中升集团拟月底在港IPO 经销商欲开上市先河
2010年03月11日 07:2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推迟了1周后,昨日,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0881.HK,下称“中升”)在香港的香格里拉酒店开始了自己的路演之旅。《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如果一切顺利,中升正式IPO的日期为3月26日。届时,中国内地将诞生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汽车经销商。

在香港推介会举行完毕后,3月12日,团队将移师新加坡作进一步的推介。中升路演本来安排在3月3日进行,中升发言人此后对媒体证实,推迟投资者推介会,主要原因是公司及保荐人就定价意见不一致。

中升于1998年在大连市开出国内首家丰田汽车经销店,起初仅为3S店,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经销商之一。目前,该集团在全国8个省市开展汽车经销业务。

在上市原计划中,中升将集资10亿美元,其主营业务包括汽车销售、零部件、售后服务及信息调查。从品牌来看,除了奔驰奥迪外,其合作伙伴均来自日资品牌,包括丰田雷克萨斯本田尼桑。其中,和丰田之间的合作关系密切,为中国首家获得丰田经销权的经销商。

依照中升保荐人瑞银报告,去年9月,中升新车销售中过半收入来自丰田品牌。有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员称,丰田近期频发召回事件,打击了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心,未来或将对中升集团的销售带来负面影响。

“总体上,国内的经销商比较散乱,应该说大型汽车经销商的数量比较少,主要来自老的物贸集团,私人经销商的规模这些年刚刚做大。”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春波对本报表示,中升的上市具有示范意义,让经销商“暴露”在资本市场中,不仅为自己获取了扩张资本,也为未来其他经销商的上市,提供了范式。

瑞银预计,中升2009年收入达133.4亿元,保持了26.4%的复合增长,2010年公司预期净收入为11亿元,同比增1.4倍。瑞银给出的2010年预测市盈率介乎21至30倍。

在最新的募资计划中,中升将会削减发行股数的规模,由原来占股本25%减至15%,募集资本由原先的10亿美元缩减至5.44亿美元,几乎打了“对折”。新股发行价格在9.54美元~12.83美元之间。

近年来,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都开始加大规模,并纷纷抛出上市融资计划。

以另一家有上市计划的广汇汽车为例,这家4年前才成立的销售商采取不断并购的方式,2009年门店数超200家,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销售汽车15万辆,代理销售32个汽车品牌的120多个车型

快速扩张背后,广汇汽车牵手亚洲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机构——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同时,利用母公司新疆广汇旗下广汇股份(600256.SH)上市公司的背景,广汇汽车已经脱离传统汽车经销的概念,而在进行资本运作。

而另一家制定上市计划的庞大集团,2009年全年实现25万辆整车销售,销售收入280亿元,4S店达到300家。在大规模的并购背后,庞大2008年底已经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

事实上,包括冀东物贸、上海永达物产元通等企业,都已经准备好上市计划。

快速扩张带来的资金缺口,是上述公司对资本市场如此渴求的原因。在募集资金的用途上,中升表示,70%将用于公司4S特许经销网络扩张,通过有机增长和选择性收购来加速网络布局。

长期以来,国内整车生产企业对于经销商拥有绝对话语权,销售代理合同“1年1签”的情况让经销商被整车厂牵着鼻子走。但随着百亿元销售规模的经销商的诞生,经销商与整车厂之间的力量对比开始趋向均衡。

“经销商做大是必然的,以美国为例,最大的经销商AutoNation一年的销售额在280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我们应该诞生一些大规模的经销企业。”一位汽车企业的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