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CWB1仅1.73%行权 权证融资再度扑空
2010年01月08日 07:1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4.12元,上海汽车(600104.SH)昨天的收盘价无疑要让上海汽车的高管们失望了,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计划中的一笔61亿元的巨资将远去了。

上海汽车今日公告称,截至2010年1月7日收市,共计3925647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股权证“上汽CWB1”成功行权,剩余未行权的222874353份“上汽CWB1”认股权证将予以注销。据统计,行权比例仅占1.73%。

而此前,2009年8月到9月份,中远航运中信国安两公司的认购证相继进入行权期,由于正股价格低于权证行权价格,但两权证均只有极小比例行权,权证融资接二连三以失败告终。

昨天是上汽CWB1(580016.SH)的最后一个行权日,由于正股上海汽车的收盘价24.12元低于权证最新的行权价26.91元,这也意味着总数达到22680万份的上汽权证最终能够顺利行权的概率已经很低,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上海汽车计划通过权证行权进行的约61亿元的融资计划将受阻。

其实,平心而论,26.91元的行权价对上海汽车这样的上市公司而言,价格并不能说很离谱,而在权证行权期之初,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2009年12月31日是上汽权证的第一个行权日,但上海汽车的股价却是不涨反跌,仅以26.13元报收,而且全天股价都未站上26.91元的行权价,行权可能带来的股价短期抛压使得很多投资者选择主动回避这一风险,构成了该日股价下跌的动力。

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新年后的首个交易日很快得到了改观。1月4日开盘之后,上海汽车的股价就呈现高开高走之势,股价很快上行至行权价之上,并一度摸高27.11元,该日的收盘价26.96元也顺利超过了26.91元。

面对大好形势,上海汽车方面并未懈怠,公司在1月5日和6日连续发布公告,分别公布了2009年12月份的产销快报和2009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告预计公司2009年度每股收益超过人民币1.00元(2008年度每股收益为0.1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净增长900%以上。

尽管这一系列的动作可谓设计严密、环环相扣,但股指在新年之后出现的回调态势显然对上海汽车正股走势的影响力更为强大。在上证指数本周以来持续调整的带动下,上海汽车的股价从1月5日开始快速下跌,就连6日的“业绩预增9倍以上”的消息也只能使其股价跌幅收窄而非回升,而昨日股指的大幅下挫更是直接使得上海汽车的股价进一步远离行权价。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上海汽车的股价在行权期内仅有一天在行权价之上,这也意味着只有第一天就选择行权的投资者才有可能从行权中获利,此后选择行权的投资者都将出现亏损,理性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购买正股。其实单就上海汽车的估值而言,从其最新的业绩预告等情况来看,股价站上30元都很正常,但现在却在26.91元的行权价前就止步不前,或许这就是股市博弈的魅力所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斌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