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瘦身长安系:哈飞昌河品牌将消亡?
2010年01月20日 07:35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签订重组协议不到两个月,新长安汽车集团先是向昌河哈飞和东安动力、东安三菱派出工作小组,为重组业务进行准备,紧接着火速调整哈飞、昌河领导班子,随着原长安汽车高管分别就任两家企业掌门人,标志着这两家老牌汽车企业正式脱离中航系掌控,进入新长安汽车时代。为最终实现“大长安”品牌的目标,今后哈飞、昌河作为企业品牌将逐步退出市场。

昌河、哈飞两方数据显示,昌河汽车2009年累计实现终端销售157606辆,同比增长59.2%,其中微车销售6万辆左右,目前企业已经止住了经营性现金流亏损,但估计明年才能扭亏为盈,企业有近14万的产能放空;哈飞汽车2009年销售汽车30.582万辆,同比增长36.6%,增幅远低于2009汽车市场销售增长46.15%,其中销售微车27万,企业仍有9万多的产能放空。

如何将长期亏损、积重难返的昌河和哈飞汽车进行资产重组优化,有效利用两企业现有产能,帮助新长安汽车集团在2010年提升“四大汽车集团”名次,是摆在徐留平面前的一道难题。

显然,兵装集团高层和徐留平没有低估资产重组的难度,就在去年11月10日举行的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重组长安汽车集团的签约仪式结束不久,分管国际业务的原长安汽车副总经理吴雪松已前往哈飞为重组做准备。

11月23日,新长安汽车集团派出以长安铃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兵为首的3名工作组成员进驻昌河汽车;11月24,新长安汽车集团派出2名工作组成员加上此前的吴雪松进驻哈飞汽车,另外分别派出1名工作组成员进驻东安动力和东安三菱。

除工作组人员之外,新长安汽车集团还聘请欧洲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协助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找出企业的问题。

“工作组和罗兰贝格的人去了哈飞、昌河后,发现企业问题很多,两家企业经营状况非常糟糕,现金流、内部管理、营销能力、后续产品开发能力等都有问题。”新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我们再不动手进行人事调整,两家企业仍将走下坡路。

在一航二航合并之前,哈飞和昌河都属于二航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航科工的子公司,过去二航曾多次试图整合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但由于二航内部利益主体较多,推动整合的领导层缺乏果断重组的决心和担心,致使整合归于失败。

据了解,2002年哈飞的“松花江”品牌与昌河的“昌河”品牌产销量占据中国微型车市场的40.9%,但随着长安微车、上通五菱的崛起,哈飞与昌河微车市场份额逐年下降,中航二集团此时开始计划将旗下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这两家微车企业合二为一,对两家企业高层领导也开始频频调动,从2004年至今,光昌河汽车董事长一职就先后经历了杨金槐、徐恒武、刘洪德、李耀、赵桂斌、邹文超6人之手。

“每次高层的变动,都意味中层管理干部的重新洗牌,这几年企业都在做人的工作,没有多少时间花在业务上”。一名昌河汽车中层干部向记者表示。

新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看到哈飞、昌河存在的问题,集团强烈认识到需要及时派出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掌控两家企业。

“集团正着力在哈飞、昌河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此次调整昌河的人事架构,改变了原有昌河铃木、合肥昌河隶属于昌河汽车的情况,今后三家公司都直接归新长安汽车集团管理,昌河汽车总经理李黎与合肥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谭振华属平级关系。”该名人士表示。

“一旦上市公司东安动力置换进新长安汽车集团,东安动力与东安三菱也将归新长安汽车集团直管”,该名高层表示,扁平化管理能使企业管理层次大大减少,集团控制幅度大大扩展,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也将大大提高。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得了哈飞、昌河两方新管理团队的分工表,其中哈飞汽车管理层3人来自工作组成员,除吴雪松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外,第二、第三副总经理刘杨胜、任伟均主管哈飞核心部门;另外昌河汽车管理层也有三人来自新长安集团,除原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外,其他原昌河汽车管理层都得以进入新领导班子。

“下一步我们要在哈飞、昌河、重庆长安汽车三家企业间做‘对标’,扬长补短”,该名人士具体解释到,“对标”就是在三家企业所有的汽车项目上,包括销售网点、产品开发、技术性能、价格、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一个对比与较量,以表现优异方为准。

长安汽车市场部某中层告诉记者,昌河微车福瑞达[综述 图片 论坛]产品质量和性能并不弱于长安微车,他们的经销商数量和质量却是远远不如长安汽车,“如果搞对标,长安汽车的微车运营标准、管理办法都值得昌河学习”。

新长安汽车集团某位高层告诉记者,此次人事调整另一个目的就是在为长安汽车集团的新战略部署铺路,今后三家企业产品将统筹规划,共享采购、共用渠道,“未来哈飞、昌河将成为一个车型品牌,而不是企业品牌,集团专注做强做大中国长安汽车品牌”。

随着新长安汽车集团扁平化管理模式的推行,针对整个集团的具体战略方案也在研究和制定当中,据该名高层透露,集团正在统筹规划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三家企业产品,其中涉及到昌河汽车、哈飞汽车2-3年的产品规划方案,最迟将在本月底对外公布。

记者得到消息,在1月15日云南昆明举行的“昌河汽车2010年售后服务年会”上,昌河汽车新任总经理李黎表示要从3个方面促进昌河汽车发展:一是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与景德镇、九江、合肥三地政府沟通,获取优惠政策,扩大三地产能;二是利用长安汽车研发技术实力帮助昌河汽车发展,计划注入新产品到昌河汽车;三是共享供应平台,共享采购,集团要让优秀的经销商和服务商获得更多的资源。

李黎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目前正在制定昌河汽车的产品规划和产能规划,新规划会在今年早些时候制定的规划上做微调。根据昌河汽车早前规划,2010年产销量目标从预期的20万辆上调到21万辆,并有冲击25万辆目标的打算,另外将有包括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e+、爱迪尔[综述 图片 论坛]换装K12B、K10B发动机改型车等7款车型上市。

新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新规划将调整一些原有产量少、竞争力弱的品牌,爱迪尔和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可能在调整范围内。

在共享采购方面,李黎告诉记者,新长安汽车集团将通过集团层面统一采购钢板、零部件,“如果我们购买宝钢的钢板,集团出面进行统一采购,必将抬高我们的议价能力,这也有利于企业缩减成本”。

那么今年长安汽车会不会借用哈飞、昌河现有产能呢?李黎称要等集团的规划出来后才能知晓。长安汽车一位中层则表示,今年即使借用哈飞、昌河的产能也有限。“现在已经是1月中旬,就是马上转产,也需要半年多时间,相比借用产能,集团更希望哈飞与昌河能够内部挖掘潜力,提高产量”。

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新长安汽车集团工作组成员曾建议昌河提高福瑞达单、双排产品的产能,由原计划生产3万辆提高到6万辆,其中3万辆放到长安微车渠道销售。

该名人士表示,按照新长安汽车集团目前的思路,无论是重庆长安汽车,还是哈尔滨哈飞汽车、江西昌河汽车,今后都将成为集团在各地的生产基地,做强做大“长安汽车”品牌才是集团的初衷。

“集团如能真正做到统一研发、统一采购、分头制造,昌河与哈飞品牌的存废已经无关紧要,只有整个大长安品牌做起来了,企业与职工的才能够有发展。”该名人士坦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金木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