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具”的典型 日本大发“裸退”中国
2010年01月21日 08:12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国车市销量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可是,尽管如此,却不见得谁都能赚得钵满盆盈。日本大发就是一个“杯具”(悲剧)的典型……

曾借森雅重回中国市场的日本大发,终究还是选择了黯然退出。进入2010年的第二周,日本第二大微型汽车生产商大发汽车制造了一起爆炸性新闻——大发汽车公司1月7日宣布,公司已退出与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公司,并将其在该合资公司中的全部股份出售给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

由此,在中国市场井喷发展并达到全球销量第一之际,日本大发却黯然宣布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有业界人士认为,近几年来,以丰田、大发为代表的日系车企业不断参与到中国自主品牌占领的小排量紧凑型车市场的争夺中,但无论是大发森雅、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本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都没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而在中国汽车市场激励政策接连出台的当下,日产已公开表示在今年将在华推出微车March,大众奔驰、通用等巨头也摩拳擦掌、雄心勃勃欲大举进军中国微车市场。大发的退出,会否给全球汽车巨头迎面泼上一盆冷水?中国的微车市场虽然井喷,但怎样的产品才更符合中国国情?对以上问题,外资微车似乎也应细细斟酌。

50%股权全部转手一汽吉林

在经历了多年的技术合作后,2006年4月大发开始与一汽吉林磨合,并成立了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双方股权各半,注册资金为2870万美元。但从2007年合资投产至今,大发却仅向中国市场投放了森雅一款产品,且销售渠道拓展至今仍不足30家。2008年森雅在华销量仅为5100辆,而大发原定目标是年销售3万辆,至2010年占到中国车市总销量的3%。

一汽大发森雅的惨淡销量成为大发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导火索。1月7日,大发汽车公司发表声明,宣布退出与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在华成立的合资公司,并表示,这是大发汽车根据调整后的中国汽车市场销售策略作出的决定。事实上,退出早有苗头,早在去年7月份,大发汽车品牌就已退出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并以一汽品牌替代大发品牌来销售其合资汽车。

此次退出中国,大发汽车将其在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卖给了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大发中国事务所表示,大发未来还将继续为后者提供技术支持和供应发动机等部件。这也标志着继去年7月大发品牌谢幕后,日本大发在华投资也全部撤出。

日本大发的“三进三出”

此次退出也是大发汽车进入中国25年的第三次折戟。

日本大发隶属于丰田,是日本第二大小车巨头。早在1984年,大发就与当时的天津汽车签署了微型商用车HIJET(华利)的技术许可合同,生产华利微型商用车。但该车型在中国市场没有得到认可,在市场竞争中输给了长安哈飞等品牌。

1986年,大发汽车又将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技术转让给天汽,虽从技术转让中获利丰厚,但毕竟没有树立大发自己的品牌。2003年,大发汽车又和一汽华利汽车签署TERIOS(特锐[综述 图片])的技术许可合同,由于定价偏高,这款被寄予厚望的小型SUV月销量一直徘徊在200辆左右,最终于2005年被迫停产。2007年4月大发宣布重返中国,与一汽吉林重新展开合作,但不久后的金融危机重创大发,使其不得不全线收缩市场,而中国市场则成为牺牲品。

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并非所有的汽车企业都能从2009年中国车市的“井喷”中分到一杯羹,他认为,大发汽车败走欣欣向荣的中国车市,很大程度上因为其过于保守的产品决策。

事实上,自2007年至今,大发只投产森雅一款车型,而森雅并非其主力车型,大发旗下在日本月销量近1.5万辆的微车Move、畅销车ESSE等并未引进中国。

此外,销售渠道也制约大发在中国的发展。一汽吉林有关高层就曾透露,大发不敢在中国投放更多产品,与其自身品牌建设停步不前有很大关系。2009年大发曾依托一汽吉林的商用车网络进行销售,但由于网点多在远郊区县,令森雅销售无法提升。

外资微车入华警钟敲响

大发的退出,无疑给摩拳擦掌、雄心勃勃欲大举进军中国微车市场的外资企业当头一棒,也给已进入或还未进入的外资微车巨头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在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优惠等相关政策的组合拳推动下,微车销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暴涨。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共销售微车130万辆,只比2007年增长了2%,而2009年上半年,国内微车销量飙升至93.55万辆,同比增长54.46%,是2008年同期60.56万辆的1.55倍。“在国家政策继续支持下,微车在今年仍将有长足的发展。”海马汽车郑州基地总经理孙忠春分析。2009年中国车市跃上全球销量第一,更让众多外资巨头看到了中国车市巨大的发展潜力。

有经销商透露,日产已确定今年内引入其微型车March,而大众、奔驰等巨头也欲大举进军中国微车市场,通用在尝到上汽通用五菱的甜头后,正酝酿进入微轿市场。“不过,目前国内微车竞争格局已相对固定,上汽通用五菱与重组了昌河、哈飞的新长安汽车成为该细分市场的双寡头。”有长安经销商表示,后来者欲打破原有平衡,没有巨大的资金实力和运营魄力则很难实现。大发的退出,就是很好的反面教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彩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