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2010年04月21日 15:1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很多次,从东往西经过长安街,都能在给毛主席行注目礼后,再瞻仰一下这个庞然巨蛋。国家大剧院于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百姓戏称“银蛋”、“巨蛋”、“鸟蛋”。因为缺乏艺术细胞和银子,从没有去里面听过音乐会,看过演出。而这周六的天气实在不怎么适合出游,是个阴天。到了低头突然发现,大剧院正门口的几株玉兰已经开了,很是灿烂,虽然有点少,却让我的心情在那一瞬间突然敞亮。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只是不知道开在这是它们的幸福还是悲哀,长安街边是人流集中之地,也是车辆集中之地。虽然有了更多人赏玩,这尾气集中之地,却也会败得快些。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告别了玉兰花之后,一帮人分成两拨,一左一右的从大剧院的前门赶往后门,因为摄影师说后门非常适合拍照。我们这边几个走的是人民大会堂西路,天色越来越越显得阴沉、晦涩。(大家沿途在不同角度一气儿的摆pose、拍照,受美女们的活力辐射,男士们也渐渐摆脱了萎靡、颓废的状态,聚在一起后合影留恋,中间多人开始搞怪,笑语欢声连成一片,最逗的无疑是摄影师,被一帮人弄得笑喷了,估计错过了不少经典镜头。)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进入到大剧院内部参观,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剧场——歌剧院,这是“银蛋”里第一大的剧场,歌剧院主要上演歌剧、舞剧等、芭蕾舞及大型文艺演出,能唱得尽的千年沧桑,唱不完的人世冷暖。而装修风格可以说是金璧辉煌,流光异彩。据说歌剧院在墙面上安装了弧形的金属网,声音可以透过去,而金属网后面的墙是多边形,这样就形成了视觉的弧形和听觉空间的多边形,能达到视觉和听觉的最佳组合。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从歌剧院出来我们走入了音乐厅,位于歌剧院东侧。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周围的数码墙有如站立起来的钢琴琴键,据说其凹凸的尺寸和形状是由数论精确计算得出,体现了设计者独具匠心的创意。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接着参观了戏剧场,通场都洋溢着浓烈的中国元素,京剧、地方戏曲、民族歌舞都在这上演,“今古兴衰多少事,不尽沅湘万曲”,为华夏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舞台。

最后来到了小剧场,小剧场虽小,却机关巧妙。两面墙都可以向左右两端折叠收缩,待完全打开后面室外下沉广场犹如后花园呈现眼前,让人印象深刻。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前面大陈他们忙着给美女拍照,我们几个闲的无事的就开始在后面瞎淡起来,记得当初这造价约34亿的巨蛋在筹建的时候,被很多大学教授、专家学者诟病,一是与周围人文气息不符;二是性价比太低,完全是形式主义,面子工程。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现在想来,这两条恰恰是为什么政府要坚定的用这个方案的原因。一,北京城的风格是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作为皇城的大气磅礴,而不是为守旧而守旧,如果没有新兴元素与风格的注入,注定像当年的闭关锁国一样固步自封,停步不前;而打造一个视觉效果大于实用效果的建筑,却是受了悉尼大剧院的启发,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艺术中心,又怎么能没有一个让全世界都能记得住的标志性的舞台呢?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巨蛋”里孕育的是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汇与融合,所以它不仅是中国的梦剧场,也正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梦剧场。当世界范围内的人们都因为国家大剧院而联想起北京、联想起中国的时候,就是它成功之处了。

零距离中国梦剧场——国家大剧院

从大剧院出来已经18点,夜幕开始笼罩。好在活动已圆满结束,大家相约明天再见,再续精彩、好玩的皇城之旅。

相关报道:

故地重游十渡山水

千年古寺寻找心中的静——潭柘寺

寻找历史的颜色——故宫

放飞心中的弦——鸟巢

不到长城非好汉

驱车北大梦回校园生活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