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琼:长城汽车分家 10岁哈弗另立门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3月29日 09: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哈弗独立将考验长城汽车的系统能力。这家快速增长的中国车企,有多少人力储备,可以支撑哈弗品牌从研发至销售的全方位独立?

凤凰汽车评论 经过了去年沸沸扬扬的炒作后,长城哈弗3月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日前,一则哈弗卖萌的长微博在网上流传开来。2002年诞生的哈弗品牌,计划于29日宣布独立。长城汽车巧妙地将哈弗描述为“穷人家的苦孩子”,另立门户俨然成了担起养家重担的代名词。

当其他自主品牌相继谋求瘦身时,长城汽车为何反其道行之,来了个分家?长城汽车自身内部,关于哈弗是否要分家已经达成共识。当然,是在经历了多轮争议后。

按照分家战略,长城汽车将基本按照轿车用途、SUV用途进行分家。哈弗是长城汽车的SUV品牌,长城汽车将成立哈弗事业部来独立运营哈弗品牌,哈弗将拥有独立的车型研发团队和独立的管理团队来运营品牌以及营销网络;而长城轿车、风骏皮卡以及M系小型SUV将在原来网络中运用。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表示,将M系从哈弗中剥离,是因为M系的消费者以家用为主,因此其销售渠道、消费者习惯和家轿用户有较大重叠,故应留在轿车销售网络中,与轿车并网销售。

另外,长城汽车将哈弗独立出来,也源于激烈的SUV市场竞争。随着中国SUV市场持续高增长后,各自主品牌车企、合资车企纷纷挤入这一阵营。与过去合资品牌SUV主要集中在中高价车型上不同,2012年底、2013年初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也推出了紧凑型SUV,矛头直指自主品牌。作为中国SUV市场第一块牌子的长城汽车,只能选择退或强攻,前者意味着市场占有率将下降,后者则意味着死保蛋糕份额不变。

结果,长城汽车历经2年讨论后,2013年选择了强攻。据悉,长城汽车已经和经销商进行了事前的沟通,并确定了筛选经销商的标准。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将通过优先原来经销商和招募外来新经销商的方式,组建哈弗经销商团队。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列出一些条件,对经销商打分。排名前100位的经销商将享受优先权参与哈弗独立网络的竞争的资格,排名倒数60名至70名的经销商,将暂被淘汰出局。预计2013年12月1日前,哈弗终端渠道建设将见到初步成果。

在哈弗独立的背后,是哈弗品牌高增长的实力。2002年,长城汽车推出哈弗品牌,当初外界并不看好这个偏居河北的小车企。但是凭借着一系列皮卡、SUV的成功推出,长城汽车在海内外市场站稳脚跟,长城汽车董事长也成为中国车企身家最高者。2012年,哈弗系列车型销量达28万辆,同比增长71%,国内SUV市场的份额高达15%。目前,哈弗SUV已经出口至欧盟、中南美、中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12年哈弗SUV的出口量就达3.64万辆。

此外,将哈弗分立,是长城汽车步入规模化的必然之举。各个事业部各行其是,各担其职,良性竞争,将有利于长城汽车SUV、轿车齐头并进。否则,如果继续在同一渠道销售,势必畅销的SUV车型挤占了轿车的销售资源。这对于希望轿车、SUV齐头并进发展的长城汽车来说,是最不愿意看到了。

不过,哈弗独立将考验长城汽车的系统能力。这家快速增长的中国车企,有多少人力储备,可以支撑哈弗品牌从研发至销售的全方位独立?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