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协同系统工程•改善整零关系的一把钥匙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6月17日 10: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协同工程的内涵是集汽车制造商、客户、供应商、经销商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在系统工程指引下,用整体优化的理念,充分挖掘产业链的潜力,高度化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运作,赢在云端,财富重组,实现汽车产业渐进式,颠覆性的变革。

凤凰汽车评论 我国不少地方的民俗,在端午节有赛龙舟的传统习惯,一艘龙舟中指挥者很重要,但赛手的划水能力也很重要,我把指挥者当作整车企业,赛手当作零部件企业,两者之间的协同能力好,竞赛的水平一定高,两者之间协同得不好,竞赛力一定低下。

一、历史的演进趋势

在我国汽车产业60周年宝贵的日子里,我访问了不少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看到了不少很好的“龙舟”,很值得我们赞赏和推广。但从整体上看,两者之间关系处于不够协调的、无序的、指挥不灵,各干各的状况,促使中国这个“龙舟”处于漂摇不定,无力状态,这已经影响到我们汽车产业向深层次的改革开放,实行转型升级的阻力。

我们从全球汽车产业整零关系看,有三次重大的演进过程,也可以说是重大变革。第一次在上世纪初始年代,福特公司创造了“T”型车大规模生产模式,汽车进入了百姓家庭,促使早期在欧洲手工生产的单件生产方式没落,汽车从欧洲向美国转移;第二次在上世纪60年代,全球汽车虽有大量发展,但都处在传统的水平上,不能满足社会日益进步的要求,于是被称为“夕阳产业”,这时,以日本丰田汽车为代表,创造了丰田生产方式,进而吸取、渗透了新型技术,向全球推行“精益生产”方式,造出了又好又便宜的汽车,促使汽车进入一个新兴年代,成为一个“朝阳产业”,对于全社会来说成为“改变世界的机器”,于是全球汽车重心又转向日本;到了上世纪未,随着社会上科技日新月异,促使汽车从简单的代步工具,变为一个人性化产品,汽车要向绿色、低碳、共享、人性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于是一种以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方式出现了,这可算是全球汽车产业第三次变革的开端,现在这种新兴的生产方式正加速发展之中,并且成为汽车产业竞争的焦点,谁掌握好的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谁就会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舵手。现在,我们一些汽车企业也已经在推行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的试点和行动,我们相信会取得不断进步,会成为今后全球汽车产业新兴商业模型的一个主导力量。

这种趋向也可以说与当代美国杰里夫•里夫金提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含义相吻合的,新兴的汽车商业模型,将对全球汽车产业带来未来美好的展望和宏伟的蓝图。

二、新型整零关系的模型

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与汽车零部件的演变 是什么关系?请看:

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与汽车零部件的演变
  第一次变革 第二次变革 第三次变革
动力源 汽柴油 汽柴油及多元化能源 电、氢加互联网
商业模型 大规模生产 精益化生产 个性化生产
产品设计 单车化 平台化 大模块化
人的感知 代步 多样化享用 全面改变人们生活、生产方式
社会反响 高碳、耗能 节能减排 脱碳、绿色、共享、人性
整零关系 附属性 相对独立 协同系统工程
经营哲理

我有什么车就买什么车,车多而同质化

汽车多样化让你选购,价廉物美 你要什么样的车,就给你造什么车,以价值定价
制表:凤凰汽车

从上面汽车产业变革模型看,整零关系的演进过程是在不断变化,而最终是实现协同系统工程。

由于社会的进步,汽车企业主要面对的是瞬时万变的市场,大力推行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主要精力集中于汽车的整车产品研发和创新上,而对成千上万极具专业性的零部件无力顾及,只好实行外包、采购和进而实行协同系统工程。对原有汽车企业自己系统内的零部件企业和产品也采取分离策略,分离出来,让他们独立经营,如通用公司的德尔福,福特的伟士通、我们一汽集团的富奥、东风集团的零部件公司都很说明问题。而原有的一些零部件企业也得到了很大发展,出现一大批高水平的跨国零部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也都出现一批具有相当水平的专、大、精、尖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实施协同工程上作出不少成就和声誉,这我在“百奇”一书访谈中已经作了不少说明。这里我以中医与中药关系有比誉,汽车企业今后要逐步走向虚拟,自己制造东西越来越少,而至于在为一个虚拟性企业,企业实力主要表现在整车的研发创新上,就像一个有名气的中医,只管毫脉,开药单,取药都去中药店,药店是汽车零部件形象。不久前,我在一次国际汽车零部件研讨会上,我在台上与跨国零部件公司共同对话,刚好座立我边上是博世(中国)汽车投资公司总裁陈玉东先生,我讲了上面的例子后说:现在我们去看中医,而不少药,特别是名药抓不到,可能会出现看中医吃西药情况,我看看陈玉东先生,陈玉东先生说:博世也是中国的公司,到博世也能抓到“中药”。

由此可见,当前在实施协同工程过程中有不少交义,过渡状况,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推行协同工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