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长春汽车工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宇星
2013年07月08日 15: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宇星

作者:张宇星

核心提示:与一汽建设同步,经过60年的发展,长春市的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汽车工业在全市经济社会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未来,长春市确立了“一轴双核”的汽车产业空间发展布局。按照汽车工业轴“西南-东北轴”目标,将西南部作为主核心区,东北部作为副核心区。

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一个城市,长春是荣幸的。在它所拥有的森林城、电影城、文化城和雕塑城等众多的“别称”之外,还有一个几乎令中国所有城市的市长都羡慕的称谓:“汽车城”。长春也是我国第一个被称作“汽车城”的城市。

以下一组数字,可以说明汽车在长春这一汽车城的经济地位,也是为什么被其他城市的市长所羡慕的原因。

据《2012年长春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年,长春市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6.9万辆和185.8万辆,增长14.5%和11.5%,产销量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9个和7.2个百分点。

同年,长春市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22.3亿元,增长11%;汽车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104.7亿元,增长11.3%。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60.6%。可见,汽车仍然是决定长春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2012年,长春市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263.5亿元,增长17.4%;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4888.5亿元,增长16.5%。

我国的第一座汽车城之所以选在东北、选在长春,被称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在其《一九五一年财经工作要点》(见《陈云文选》)中,有一段著名的回忆,他说:

毛主席和周总理去年到莫斯科去,订了合同,请苏联的专家来给我们设计一个汽车工厂。专家到了北京,对汽车工厂设在什么地方,争论很多,有的说设在北京,有的说设在石家庄,有的说设在太原,我说是不是可放远一点,设在西安。后来才知道,这些根本不对头。如果这个汽车厂全年的生产量是三千辆汽车,电力就需要二万四千千瓦,西安只有九千千瓦,光修电站就需要几年时间。还需要钢铁,一年要二十几万吨,而石景山钢铁厂生产这么多钢铁,要在五年或者六年以后。木材要二万立方米,在西北砍木头,山都要砍光。还有运输问题,每年的运输量是一百万吨,而西安到潼关铁路的运输量不超过二百万吨,光汽车工厂就够它运的了。讨论结果,中国的第一个汽车工厂只能够设在东北。苏联专家在北京住了两个月,才到东北去勘察。为这个问题一直讨论了三次。

陈云由此告诫党的干部要做经济建设的内行,他强调:“同志们,外行的事多了,要下决心学习。不学习,经济建设一窍不通,那就搞不成。”

与一汽建设同步,经过60年的发展,长春市的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汽车工业在全市经济社会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八十年代末期,长春市在综合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把汽车及为汽车配套的工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予以优先扶持和发展,现已形成以“一汽集团”为主体,以汽车研究所、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为依托,以数百家为第一汽车集团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汽车工业体系,形成了一大批与汽车工业发展相关的企业群。

从“整车产能突破百万辆”,到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再到“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目前,长春市已经拥有一汽-大众、一汽轿股、一汽解放、一汽丰越、一汽通用、一汽客车、一汽汽车、华奥汽车等整车企业8家,专用汽车企业18家,规模以上零部件制造企业达到192家。全市具备最大汽车整车生产能力200万辆,发动机127万台、变速箱106万台的生产能力,汽车制造业从业人员20万人。同时,全市拥有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中心25个,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3个,省级技术中心22个。

未来,长春市确立了“一轴双核”的汽车产业空间发展布局。按照汽车工业轴“西南-东北轴”目标,将西南部作为主核心区,东北部作为副核心区。 西南部核心区布局:包括汽车区、高新区、朝阳汽车工业开发区、绿园西新汽车工业园,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东北部核心区布局:包括经开区南区、北区,二道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北区部分区域。

[page title=]

当然,长春汽车产业空间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已经引起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甚至会影响“汽车城”的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是汽车产业空间散乱分布,呈一定的无序状态。由于建设前期缺乏大规划意识,或事先估计不足,长春城区汽车产业空间结构呈“点块”混合分布,散乱现象突出。如,改装车、卡车零部件生产和汽车物流主要布局在绿园区;而汽车塑料制品、汽车模具、汽车玻璃为主的零部件企业主要布局在经开区;汽车电子产品、汽车制动器、汽车离合器为主的企业主要布局在高新区等,相互之间缺乏天然、有机的联系。

其次是与当地几家主要整车企业发展相比,配套产业空间发展滞后。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春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几乎遍地开花。零部件生产企业分布在三环路内,零部件物流车辆进出城区给城市的交通带来诸多的不利影响。而物流用地布局分散,出入各主机厂的成品车和零部件车辆在一些路段交错会合,相互干扰,致使汽车物流车辆行驶缓慢,运输效率下降。

第三是汽车产业空间地域关联性较差,没能形成真正的产业集群效应。虽然长春市是以汽车产业为支柱型产业的“汽车城”,但在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上只是形成了部分企业在空间上的集聚,并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集群,使得汽车产业空间的地域关联不强,不能更好的发展规模经济。

在长春市的代表性汽车企业或事业单位:

第一汽车集团公司——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也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开始。至今,一汽累计产销各类汽车1800余万辆、实现利税2000多亿元,形成了东北、华北、华南和西南四大基地,分布在哈尔滨、长春、吉林、大连、北京、天津、青岛、无锡、成都、柳州、海口、曲靖等城市。在巩固和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一汽不断开拓国际市场,逐步建立起全球营销和采购体系。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2011年6月28日,一汽进行主业重组,成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吉林大学汽车工程相关各学科组建于1955年,1986年正式更名为汽车工程学院,是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五十余年的厚重积淀,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已累计向社会输送汽车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等各类专业人才22000 余人,先后有近800名毕业生在国际汽车城——美国底特律工作,享有国际盛誉,一批批毕业生已经成为著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者和企业家,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直属专业从事全国汽车行业规划和工厂设计的甲级设计院。

九院拥有机械、建筑、商物粮、军工等行业的工程咨询、设计、工程造价及工程监理等甲级资质,并拥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证书及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的特种设备设计许可证,配备30多个专业,业务范围涵盖汽车行业整车、总成、零部件、铸锻毛坯项目工艺、土建及非标设备的规划咨询设计、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和监理等全方位的工程技术与管理服务,以及城市规划等多领域的规划咨询设计及专项承包工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宇星评车

专栏作者:张宇星

行业专家、资深媒体人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