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琼:油品质量提升 消费者将扛单七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9月29日 08: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在一致认为油品质量是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祸首之一后,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成为减少尾气排放、防治雾霾天气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谁应为环保买单?油价上涨的成本谁来扛?

凤凰汽车评论 消费者再次被成为买单者。

9月23日,国家发改委23日宣布:今后两年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约每升0.21元)、370元(约每升0.32元);2017年年底后,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

在一致认为油品质量是影响汽车尾气欧诺幕鍪字缓螅平推分柿可冻晌跎傥财欧拧⒎乐挝眦蔡炱闹匾侄沃弧5撬ξ繁B虻ィ坑图凵险堑某杀舅纯福

垄断油企们仍然不是扛成本的主力。据了解,油品质量升级后,将按照优质优价原则适当提高油品价格,即"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虽然炼油企业消化一部分、消费者负担一部分,但实际上消费者扛了七成。

如果你以为受影响的只是私车主,那就大错特错了。物流业成本将大幅提高,最终将推高快递和对运输需求较高的产品的成本。一位成都司机告诉笔者,几年前从成都去北京跑运输,去程送农产品,回程从北京捎运电子产品,来回约一周时间、两个司机,预计挣1.5万元。但现在已经不行了,如果油品升级,成本将更高。一辆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如月行驶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为38,那么柴油升级国四后,车主年油费支出每吨将多14347元。这些成本最终转嫁给承运人。

为什么垄断油企们只承担了三成?会叫的孩子有奶吃。每次叫的理由大同小异--炼油成本増加,利润小或亏钱。在调整工艺后,炼油产出率降低,每吨原油的加工成本或提高50元至100元。此外,炼油厂需投巨资进行技改,少则几十亿、多则上百亿元。但是,多年前就提升油品质量的构想,如非垄断这口饭好吃,垄断油企们早该自行提高油品质量,争夺巿场。

亏损、压力并不应成为推脱责任的借口。中国油品质量不及海外,中国劳动力成本低于欧美但不含税油价却高于海外。调价后北京地区92号汽油不含税零售价格为5.80元/升,不少海外巿场不含税油价约每升5至6元左右。

在推动中国汽车消费节能环保化的同时,当普通民众们乐于为环保付出时,垄断油企们是否应该扪心自问:我该如何控制成本,减少浪费,还利于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油品 升级 质量 扛单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