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企试水两厢车“各行其道”值得期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3年10月18日 13: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或许两厢车的消费者相对于三厢车所强调的商务气质,本身更偏向于实用性和理性,在小型车市场中,再往下的小型车市场中,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则更多体现在性价比和实用性方面。近年来家用型多功能轿车市场增长加速,但5万元左右低端市场仍然空白。

凤凰汽车评论  迄今为止,中国车市结束黄金十年,已经步入了微增长的第三个年头了,在微增长成为行业共识之下,大冲撞则是被微增长所遮蔽、并且被主管部门和政策的制定者普遍忽视的另一个市场真相,而仅仅出现在专业研究机构和人员的指尖和笔端。

大冲撞主要指大多数类别和档次车型市场内部正在发生的利益裂变。新生的和传统的利益区隔市场在对于消费人群的竞争上,产生出前所未有的激烈冲撞。这种冲撞已经广泛发生在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SUV、MPV等所有类别车型市场。这场国产乘用车市场新的结构性嬗变中,以往横亘在各级别车型之间的沟壑与壁垒正在加速消融,消费者拥有跨级别和跨类别的更多自主选择权,跨界竞争的燎原大火已经烧遍了国产乘用车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回首车市,轿车进入家庭已有十年之久,80后已然成为了汽车消费的绝对主力,由精英文化所主导的轿车消费观念终于受到了最猛烈的冲击。在炮火集中的传统三厢车市场,后进者开始有意避开强劲的对手们集中的火力,更多从两厢和跨界车型迂回包抄,新的细分市场所带来的新增长点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而三厢车的传统优势企业绝不愿意将机会拱手相让,而是凭借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产品开发能力,依托强有力的经销渠道和营销队伍,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这种车市潜移默化中的变化。

毋庸置疑,长期位列国产乘用车车企销量排名前三甲的上海通用和南北大众拥有最强大的品牌营销力,强大的体系竞争力直接表现为定义细分市场的能力。在仅靠一款三厢车打天下的时代,将某些直接将欧版两厢车型引进入华的车企打倒在地,同样值得称道的是旗下两款两厢车Polo高尔夫却在其培育之下成为了两厢车市场绝无仅有的两款明星车型,成为真正为两厢车市场培育和开创的鼻祖。上海大众密集布局三厢车,并大获成功之后,朗行和朗逸的接连横空出世,又将成为新的增长接力点。9月,上市两三个月的朗行销量首次突破万辆,达到10113辆,并且超越了高尔夫,迥异于一般普通两厢车概念,主打时尚兼旅行风格的新风格,更加获得年轻消费者的亲睐,再次引领了细分市场的裂变,与此同时,在朗行基础上推出的Cross版车型朗境也开始了先期的市场预热,预计明年初上市后,市场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在金九银十的全年第二个购车旺季来临之际,科鲁兹掀背版车型在9月的上市,也进一步细分了两厢车。可以说,在目前畅销两厢车领域,以福克斯骐达、高尔夫为主的传统势力,正在迎来朗行、科鲁兹掀背车等新风格的挑战。对于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而言以这种方式试水两厢车,将会在车市微增长的大环境中开辟新的增长点。但从行业来看,新旧两股势力的交织和冲击很可能进一步联手扩大两厢车的地盘,对传统三厢车所代表的商务精英文化形成更加致命的冲击,令两厢车的消费风格更加多元化。在可以预见的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将以时尚、旅行为概念不断以朗行、科鲁兹掀背车为市场对标,加大推出两厢新车的力度。

从国产乘用车的大市场来看,由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两大劲旅联手在11万以上的次高端市场掀起的两厢车风潮,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词儿。在6到8万的中端市场,吉利帝豪EC7-RV江淮和悦RS、风行景逸等车型主打休闲旅行概念的自主两厢车型,早已面世多年,特别是在两厢车市场合资势力相对偏弱的大势之下,部分车型还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成绩,相对于合资品牌的骐达、骊威雨燕等车型毫不显弱,已然成为新的自主品牌的一个市场亮点。在今年成都车展前夕,悄然上市的致尚XT更是将自主品牌的时尚和酷炫强烈的植入到消费者的脑海中。

或许两厢车的消费者相对于三厢车所强调的商务气质,本身更偏向于实用性和理性,在小型车市场中,再往下的小型车市场中,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则更多体现在性价比和实用性方面。近年来家用型多功能轿车市场增长加速,但5万元左右低端市场仍然空白。例如今年上半年上市的长安欧力威正式准确的切入了该细分市场,主打微客升级的用户,宽敞的车内空间满足他们对于功能性的需求。瞄准了80后的创业草根族群,相比以往微客用户复杂的使用环境,这部分的消费者和使用者,他们的工作环境更加舒适,已经逐渐脱离了繁重的体力行业,大多从事第三产业为主,轻型商用和轻型物流成为主要的用途。

与以往传统的微客升级用户相比,这部分用户以80后的创业草根族群为主,不仅年轻,而且还更加时尚,一部理想的车既要求满足他们对于车辆本身功能性的需求,同时还需要满足他们社会活动的需要,如购物和旅行,相比父兄辈,他们的社会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仅务实还追求时尚,在要求车辆实用性和经济性之外,外观时尚、内饰精致也同样不可缺少,心目中理想的车还要足够有面子,在朋友面前显示自己独特的品味。自主车型想要在与新赛欧两厢、启辰R50、新骊威、北斗星X5等合资品牌占据相对优势的小型两厢车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后发赶超的成绩,就必须以更全面的车型价值优势为基础,形成替代竞争关系。事实上,欧力威身上诸多轿车化特点的产品设计和功能配置都与传统的小型两厢车和微客相比实现了明显的价值提升,满足了小型两厢轿车日益丰富的用车需求,已经做好了准备。

由此可见,无论是高尔夫、福克斯、朗行、科鲁兹掀背等高高在上的合资车型还是和悦RS、致尚XT等自主紧凑型车,以及长安欧力威等小型车都以各自的方式表达了对三厢车所象征和蕴含的商务精英文化的唾弃和愤怒。虽然合资品牌拥有更加敏锐的市场捕捉能力、更强大的渠道营销能力和市场定义能力,但自主品牌却是这场冲撞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自主军团还有更多的后备力量正蓄势待发,猛烈地杀将过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车企 两厢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