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称的刺激:中国汽车出口导向结构待解(2)
2010年01月06日 07:1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俄罗斯:等待被激活的东欧

2009年的金融海啸极大的打击了俄罗斯。预计,这个市场的萎缩与之前一年相比将萎缩50%。在这一变化的过程中,俄罗斯本土的整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几近破产。后经过俄罗斯政府的多方救助,最终伏尔加汽车与其俄联储银行等俄方股东和雷诺日产汽车签订了合作协议。由雷诺与日产主导伏尔加汽车的重组。

在这一过程中,跨国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部分跨国汽车制造商缓建或停建计划中的生产工厂。不过,已经在俄罗斯立足的整车制造商都导入了新产品以图度过眼前的危机。现在,俄罗斯市场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

对中国汽车而言,2008年与2009年在俄罗斯并没有太大的收获。由于俄罗斯政府努力寻求拯救伏尔加的措施,从而限制了与拉达品牌存在直接竞争的中国汽车的出口。奇瑞吉利、长城等都曾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现在,各方都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

不过,这一市场仍具有极大的潜力。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市场是欧洲市场下一个爆发的重点。能在俄罗斯立足,将对拓展其他的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众汽车将斯柯达品牌作为其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根据地。这种战略上的操作方式值得中国汽车重视。

泰国:东南亚的桥头堡

泰国不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它在东南亚的战略位置将超过其市场容量。以通用福特等为代表,跨国汽车制造商将此视作出口的基地。由于皮卡等产品的出口量巨大,它获得了东方底特律的称号。根据本田汽车公司的计划,其在印度市场推出的小型车将于2011年同步在泰国推出,这里有其他市场难有的综合成本竞争优势。

正是由于泰国市场具有这样的战略位置,它吸引了几乎所有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此设厂。这对马来西亚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在马来西亚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时,超越泰国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成为头号目标。此外,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市场几乎全部被跨国汽车制造商占据。技术与品牌的优势为跨国汽车制造商快速进入角色根本。

不过,这些市场上,各国都有相应的小型汽车制造商存在,它们的销量有限,大多生产经济型轿车。这种对凭借廉价车型出口的中国本土制造商而言,具有极大的风险。在马来西亚,吉利、奇瑞等整车制造商曾遇到类似的问题。

因之,在出口这些市场的同时,提升品牌含金量将成为中国汽车日益严峻的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汽车出口同比增长"止滑" 轿车带动增长

11月我国商用车出口创汇同比降20%

中汽协:11月汽车出口继续表现良好环比增长11.87%

中汽协:11月摩托车出口逾60万辆创年内新高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把握2010年出口市场?

国外消费者购买能力下降 汽车出口今年骤降一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