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正式启用
2010年01月20日 11:02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北京现代积极响应团中央、北京团市委号召精心打造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正式启用,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30名2010年应届毕业生成为首批受益青年。

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建设,是2009年团中央大力推出的一项旨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长期性、战略性任务,也是各级团组织贯彻“两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中,北京现代认真贯彻团中央的部署,高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把积极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认真筹划,北京现代“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快速建设并启用,成为汽车行业扎实推进青年创业创新行动的先锋企业,更使北京现代一贯倾心投入的教育公益事业更加系统化。

着眼长远,建设战略性见习基地

据了解,团中央出台《关于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指导意见(试行)》后,北京现代在共青团北京市委的指导下,启动了开展全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专项工作,广泛听取教育界建议,在多次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建立“岗位丰富、运作规范的见习基地”的科学规划,并将“长期有效的帮扶广青年就业创业”纳入到企业公益长远战略中。经过北京团市委和朝阳区团委认真、全面考虑,最终确定在北京现代建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作为北京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现代自成立之初就被北京市委市政府确认为振兴首都现代制造业的龙头项目。仅用七年的时间,北京现代就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现代化汽车企业,不仅实现累计产销182万辆,而且生产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乃至亚洲领先,是一处包括技术、研发、营销、管理等各类人才成长的优秀平台。北京现代“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启用,不仅为部分应届毕业生提供了见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扎实有效的见习,对同学们进行必要的技术技能培训和指导,以帮助同学们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据介绍,北京现代“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将为首批见习学生提供为期3个月的见习培训。在见习期内,北京现代为见习学生制定了一套完整、系统的见习计划,并安排企业骨干人员指导参与实习的30名同学。在见习期内,见习学生将通过基础理论学习和生产一线实践,熟悉现代化汽车制造业的工艺和技术,积累更多的企业基层管理经验,为日后的就业和创业拓宽渠道。

在基地启动仪式上,北京现代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志立表示:北京现代一定不遗余力的指导参与实习的这30名同学在生产一线积极实践,积极总结,在3个月的实习期间尽最大可能使同学们熟悉现代化汽车制造业的工艺和技术,积累更多的车间现场管理经验,为日后的就业和创业打牢基础。

立足根本,授人以渔促进就业

北京现代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投身于教育公益事业,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成启动,不仅是简单的助力教育的公益行为,而是搭建了一座连接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的桥梁,为广大青年学生实现从学生向专业人才身份的顺利转换提供了条件。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630万人,北京地区应届毕业生为21.9万人,为历史之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对此现况,北京现代表示: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的母体,作为一个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良好成绩的企业,北京现代将积极贯彻落实团中央各项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一如既往的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担负起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北京现代认为,对于公益事业来讲,如何提高公益活动的持久性和延展性是非常重要的。在兴学助教公益事业上,北京现代已形成了“电教助学”、“车教助学”等成熟的助学项目,此次“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创建,将使北京现代的教育公益事业更加系统化,涵盖了通过教学设备捐助以提高理论学习,到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工作能力的全过程,为广大青年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搭建了训练基地,从根本上帮助青年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直接接纳毕业生固然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但让同学们增长工作能力,在人才市场上提高竞争力才是立身之本。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北京现代有关领导如此表示。

深化合作,创产学研结合新模式

北京现代“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启用,还标志着我国知名汽车企业、北京市大型国有企业与高等院校的深入合作,已达到到更高水平。作为全亚洲科技化程度最高的车企之一,北京现代系统完善且独具特色的配套培训体系,不仅能让青年学子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先进水平,系统提升自身就业创业能力,还将为北京市青年后备科技人才储备做好基础工作,形成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共同推动北京汽车工业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科学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现代“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落成启用,对于学生们的成长成才必将起到关键性作用。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革在基地启动仪式上叮嘱见习学生,要充分利用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做个有心人,努力实践,在实习导师的指导下,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走出校门前积累宝贵的实习经验,加快成长成才的速度,为日后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争取成为汽车行业内高级人才。

在2010年开年,北京现代“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启动,不仅延伸了北京现代兴学助教的公益事业,更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了一个系统培养汽车后备人才、深化校企合作的现实样本。通过此项目的长期开展,北京现代将与更多的高校科研单位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形成科研、生产、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在实现技术创新的同时,为国家、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专业人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