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应该鼓励百花齐放
2010年01月22日 08:17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发表了演讲。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选择问题,苗圩表示,在技术路线问题上,应该鼓励百花齐放。

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只对结果负责,不干预企业的过程。

苗圩说,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问题争论很大。元旦期间看到一个消息,以日本企业为代表的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报,把日本的混合动力标准变为国际标准,这也影响了我们。传统混合动力以丰田为代表的已经设计了若干个陷阱,我们千万不要碰它。

奥巴马上台之后说要拿出24亿美金资助搞增程型的所谓的混合动力,因为它没有彻底摆脱传统内燃机作为动力的这么一个情况,只不过它比我们传统说的那种混合动力更加靠近了电动车一步。但是他带来的问题也是不少的,它要通电。当然从道理上来说,它可以用家里的插头可以充电,但是同志们不要忘了,中国和美国的居住结构完全不一样的,美国人住的房间是有一个车库,车库里面有电源,把车开到车库可以充电,我的家住在10层楼上,我怎么在我家里面接一根线充电呢?可以在停车上建立充电设备,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北京市有多少个停车位?分布在哪?每一个算100块钱的投资,那要算多少投资。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充电的问题怎么解决。

所以我们觉得在技术路线问题上,现在各种方案都不是非常完善,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的时候,我们鼓励百花齐放。不管是你所谓的微型或者是轻度混合,重度混合,不管什么形式,各种动力也包括纯电动车,我觉得都应该鼓励百花齐放。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只对结果负责,不干预企业的过程。

更何况除了我们关注的轿车之外,中国是一个人口非常众多,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不是很高的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大客车占据了很大的市场,在大客车上实现混合动力,现在武汉有几百辆公交车采用混合动力的形式。所以我们组织专家有些人提出很好的意见,在战略上“让开大道”。所谓“让开大道”在最难的,人家走得很前的,申请国际标准的方面我们应该避开。否则你会进入他的技术陷阱,你要使用这种技术,你要给他支付很高额的专利、使用费。实现两头挤,大客车、微型车我们两头挤的战略,我觉得还是可行的。

相关报道:

苗圩: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应该鼓励百花齐放

2010年中国车市 新能源汽车依然是最时髦的点缀?

媒体评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是否可行?

尹同跃:中国新能源汽车崛起 需发展整车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