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苗圩:汽车能源发展方向是多元化
2010年01月27日 10:26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工信部负责人苗圩表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选择问题,应该鼓励百花齐放。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只对结果负责,不干预企业的过程。目前,国际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也只是在探索之中,各国的技术路线也不相同,中国更没有到做结论的时候。

《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内容是: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人类的最终目标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近期目标是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实现能源的多元化。汽车是消耗能源的大户,应该在国家实现能源多元化战略的总体目标下,走多元化燃料战略的道路。汽车能源多元化,是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多种能源并存。

电动汽车的历史要比内燃机汽车长,1881年巴黎国际电器展览会上就展出了第一辆电动三轮车,但是近130年间没有能够战胜内燃机,主要是内燃机汽车在速度、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图库 论坛)、价格方面具有优势。美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詹姆斯·华伦说:“一个多世纪[综述 图片]以来,尽管各国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研发,但能够解决症结的奇迹尚未创造出来。然而,家用电动汽车的前景仍然像一个世纪以前那样诱人和激动人心。”从技术上讲,电动汽车不可能替代内燃机,电动汽车的发展应该是“扬短避长”,也就是在低里程、低速度需求的领域。

对电动汽车发展还应该具有更战略性的考虑,西门子曾经展出过智能电网,在这个电网中,电池充电汽车不仅是一种环保的交通工具,更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件,能够作为蓄电装置,在用电高峰时将电能重新输送回智能电网。一些国家鼓励个人使用新能源发电,比如运用太阳能板、风车发电,除了供其个人使用,更鼓励其将电力贡献给周边地区。日本公司开发安装在小型屋顶上的家用太阳能电池模块约合人民币2150-3900元,功率调节器14500-21380元。如果考虑到基本不再消耗汽油,甚至可以向电网出售多余电力,经济性相当高。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把小型风力发电技术作为实现农村电气化的重要措施之一进行开发,在电网不能通达的偏远地区,约150万农牧渔民利用风能实现了家庭电气化。如果这些农牧民够买电动汽车,自己就可以解决充电问题。

在生物质能源方面,目前全国农村户用沼气已达3050万户,年生产沼气约122亿立方米,生产沼肥(沼渣、沼液)约3.85亿吨,使用沼气相当于替代1850万吨标准煤。有关专家认为,沼气掀起的是一场农村生活方式变革和能源革命,沼气已经从户用向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如果研究出沼气压缩技术,就可以在汽车上使用。

相关报道:

调查:近半数受访者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五万元

国家在2010年加快支持新能源车推广步伐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即将出台

新能源车要摆脱“省油不省钱”尴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