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低碳信用卡面世 碳减排进入个人买单时代
2010年02月01日 14:2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张低碳信用卡面世 碳减排进入个人买单时代

个人的低碳意识还需要时间才能普及

1月28日,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兴业银行在北京推出国内首张低碳信用卡。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严学旺表示,这标志着聚集高端群体的中国信用卡市场正式开启绿色消费。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表示,低碳信用卡开启了个人规模化购买碳减排量的先河,推动以全民参与方式从日常消费出发践行低碳理念,进而促进中国低碳经济转型。

个人可买碳减排量

低碳信用卡的推出意味着碳排放量的购买主体除了企业之外,还吸收了个人。据介绍,这张低碳信用卡除具有信用卡的基本功能外,还携手北京环境交易所搭建了信用卡碳减排量个人购买平台,持卡人可根据个人每年预计产生的碳排放量,购买相应的碳减排量,实现个人碳中和。

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通过购买碳信用的形式,资助符合国际规定的节能减排项目,以消除企业、团体或个人的碳足迹,从而达到环保的目的。据统计,目前,中国人均碳排放量约为每年5.7吨二氧化碳当量。

严学旺表示,个人在成功申办中国低碳信用卡后,即自愿承诺卡片激活后的首年购买定额的碳减排量,其中金卡为2吨,普卡为1吨,测算后碳减排量每吨约为35元人民币,购买费用从信用卡账户中扣减,额外购买可另行申请。此外,兴业银行还设置了“低碳乐活”购碳基金:客户持中国低碳信用卡每刷卡消费1笔,即可捐赠1分钱至该基金账户,于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集中购买碳减排量,使持卡人的每一笔刷卡消费,都产生减排效应。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毕建忠介绍说,持卡人所购买的碳排放量都是按照现有国际标准开发的减排项目,是已经产生的减排量,所募集的资金都将支付给项目业主,例如目前已有的项目包括分布在新疆、四川等偏远地区的沼气发电等环保项目。

北京环境交易所将全程为中国低碳信用卡的减碳提供全方位支持,并将定期公布由该卡产生的碳减排交易情况,确保实现碳减排量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

尚需环保意识普及

尽管低碳信用卡将信用卡植入“低碳”概念,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然而我国的信用卡市场目前的竞争日趋激烈,低碳信用卡能否短时间内获得良好的市场回报尚待观望。对此,严学旺坦诚表示,从商业角度来看,此次推出低碳信用卡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未来一年内究竟有多少发卡量也很难说,因为公民的低碳意识还需要一个培育过程。

据了解,目前欧美发达国家也有类似的发放信用卡鼓励个人购买碳排放量的做法,但还不是很普遍,而在整个碳交易中,个人购买二氧化碳的比重也很低,主要还是企业购买。

但在毕建忠看来,通过发放低碳信用卡鼓励个人购买碳减排是意义深远的事情,更主要的目的在于培育个人低碳消费意识。

毕建忠还表示,为了鼓励个人购买碳减排量,除了发行低碳信用卡,北京环境交易所将来也会推出更多样的渠道和方式,最终倡导个人的低碳生活。

个人的低碳意识还需要时间才能普及。

相关专题:

中国车企响应低碳减排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需求仍增长 进口豪车减排之路还有多远?

国家应给予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优惠政策

2010年跨国并购或成亮点 减排节能是导向

节能减排呼声高 低碳将成汽车行业新标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佰英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