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一年成效巨大专家表示行业下一步应重点关注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2010年02月26日 11:4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月14日,在世界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刻,作为国家实施的第一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出台。2010年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关于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方面,会议明确提出,立足扩大内需,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扩大补贴产品范围,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同时为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建立汽车产品节能管理制度。就此会议所传导出的重要信息及意义,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汽车行业资深评论人贾新光

贾新光表示,去年实施的汽车产业相关政策对汽车产销量的增长效果明显;而此次会议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落脚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对今后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贾新光评论说,去年,汽车行业相关利好政策的及时出台,对中国汽车市场有效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中国2009年一举跃居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但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除了刺激汽车产销量猛增、扩大市场规模,利好政策在缓解与能源、资源、交通等矛盾的作用有限。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与石油能源供给、环境保护矛盾的激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会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去年11月我国政府正式对外宣布,决定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我国汽车企业在今后的节能减排工作中肩负着更重的责任。作为汽车产品节能管理的重要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于今年1月1日起颁布执行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将利于推动汽车产品节能技术发展进步,利于加快我国汽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汽车节能减排工作的贯彻落实。

贾新光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落实“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建立汽车产品节能管理制度”等政策,将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模化、产业化,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对汽车行业长远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就“新能源汽车将来是否能成为一种消费主流”,贾新光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低碳经济”引发的“碳减排”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备受关注,但是新能源汽车是否能很快成为未来消费主流产品目前还不好判定。“据我从多家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他们大多数都表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有待观望,除了政府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之外,新能源汽车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人们对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相当有限等问题也亟待解决。”贾新光如是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