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汽车大国是否就等同于汽车强国
2010年03月09日 11:48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当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热议中国经济、房产政策以及民生问题时,一直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点的汽车业也同样受到了高度关注。其中,两会代表们提出的“中国造”、“汽车强国”、“汽车社会”等成了业界最热门的话题。

去年,当中国汽车业超越欧美成为全球产销第一大国以后,不少国人开始做起了汽车强国梦。不过代表们认为,汽车产销大国并不代表汽车强国,要想实现强国梦,必须提振“中国造”、“中国概念”以及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建立两到三个全球性品牌。

中国还暂无叫得响的全球汽车品牌

2009年,中国汽车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下逆势上行,产销均超过13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国,使中国汽车市场受到了空前关注。如今,当中国车市成为第一大国以后就有不少人疑惑,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将成为汽车强国?毕竟,中国人有对汽车业挥之不去的“强国梦”。

“中国即使已成为一个汽车大国,也仍然和汽车强国有非常远的距离。”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两会期间表示,要想真正走向世界,成为一个汽车强国,品牌是必由之路。

同时,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也认为,要想成为汽车强国,自主品牌必须占据市场份额超过70%。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判断,我们的强国之路还有很久要走。

据了解,目前中国虽然成为产销第一大国,但产销中涉及到的自主品牌份额仍然不到一半,大部分市场份额仍由合资品牌所把持。而且,全球公认的汽车强国是德国、美国以及日本,他们不仅有非常著名的品牌,也形成了相当大的市场规模。

“中国汽车业要想崛起在世界顶端,必须加快‘中国造’,打造中国车的概念,在全球中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地位。”王凤英认为,要尽快通过“中国车”概念的打造,带动研发制造服务品质的提升,使自主品牌在与“洋品牌”的抗衡中尽快建立起品牌优势。

市场换走了 技术未必换回了

如何实现“强国梦”,除了我们要尽快建立自己的品牌,加速“中国造”以外,其关键还要加强我国汽车业核心技术的建设。正如左延安所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但在研发能力、制造水平上差距还很大。”

要想在全球树立一流品牌,我国汽车业还必须在技术上狠下工夫。“汽车强国最重要的标准还是掌握汽车工业核心技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缩小了与世界公认的汽车强国的技术差距,才有望最终发展成为汽车强国。”汽车工业学会相关负责人付于武表示。

同时,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也曾公开表示,要想成为汽车强国和汽车市场应该具备3个主要条件,其中之一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并在这一过程中培育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在过去几十年的市场换技术中,市场是被别人换走了,但技术未必都换回来了。否则,与奔驰宝马这样的品牌,不会至今还存在巨大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只有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自主产业,尽快使自主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成为一流品牌,形成与强国品牌相抗衡的自主品牌。

“汽车强国”还需再等10年?

在大多数人眼里,认为要想成为一个汽车强国,拥有2至3个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是其最起码的标准。但就目前而言,或许我们还要为这2至3个世界品牌等上10年,或者更久。

对于中国何时能够发展成为汽车强国,新华信汽车产业研究总监郎学红表示,至少要10年的时间,这10年时间中国汽车产业能够取得很大进步。

“也可以长,也可以短,如果说有合适的发展战略,又有很好的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和汽车工业战略。我看也不需要多长的时间,有个10年时间也就差不多。”左延安同时表示。

不过也有谨慎人士表示,中国要想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需要的时间或许会更长,预计要20年,并认为在近几年中,中国车企还会遇到更多对手的挑战。另外,未来如何建立全球品牌,形成与奔驰宝马等品牌抗衡,10年中是否会出现像大众丰田等这样销量最大的品牌,都是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本报记者 张伟

相关报道:

尹家绪:加快兼并重组 尽快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产销大国非汽车强国 中国需打造全球品牌

向汽车强国迈进 中国汽车行业的想象空间

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依旧曲折而漫长

媒体评说:从制造到创造 汽车强国之路差距在哪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