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沃联姻可喜可贺
2010年04月02日 11:1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世界著名厂商沃尔沃100%的资产,这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也是民营企业参与国际汽车重组的第一家,对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实力意义重大。

毕竟沃尔沃是一家有80年历史的老企业,有很深的文化积淀,完善的管理体系,较高的质量水平。如果不是遇到金融危机,作为中国“80后”的汽车企业——吉利要想与沃尔沃联姻是不可想像的。

据悉,作为此交易的组成部分,吉利集团将继续保持沃尔沃与其员工、工会、供应商、经销商,特别是与用户建立的良好关系。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董事会的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继续保持沃尔沃轿车在安全环保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应该说,这种安排将大大减少吉利与沃尔沃在企业文化上的冲突,降低管理成本,并保持沃尔沃原有的基因。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这表明,第一,沃尔沃将以独立品牌的形式在华建厂,加大参与中国豪车市场竞争的力度,中国豪车市场面临新的变局;第二,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将有利于吉利学习和吸收沃尔沃的产品技术和管理技术,并有利于吉利用沃尔沃技术提升吉利产品的技术含量,最终将沃尔沃的技术转化为吉利技术。对于沃尔沃而言,在中国市场的生根发芽,不仅给沃尔沃带来新的生机,更对瑞典汽车工业起到拉动的作用。

沃尔沃是一家年产几十万辆的大企业,技术实力相当雄厚,管理能力、流程控制能力都远超过吉利,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并不意味着管理上的失败。但对于吉利而言,吸收沃尔沃的管理技术将是困难的。首先,每种管理都是一种利益分配的形式,吉利如果学习沃尔沃的管理经验,意味着要动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吉利集团将如何对自己“动手术”?其次,沃尔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其产品投入的理念与吉利产品的开发思路截然不同,如果吉利要想学沃尔沃的技术,吉利先从理念上实现认同。但是,如果吉利用沃尔沃的理念去开发产品,吉利的优势将荡然无存。从某种意义上说,收购沃尔沃对吉利来讲,面临着一个浴火重生的过程。

中国汽车工业开放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独立自主的汽车工业体系,就是要自立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无论吉利面前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预祝吉利涅槃成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