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的“零排放”不意味着“零污染”
2010年04月16日 16:50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吊足公众胃口的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已经悄然上市。根据厂家的资料:“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DM百公里耗电仅为16度。”看上去纯电动车似乎没有尾气污染,但这个“污染几乎为零”却没有计算发电带来的污染。

2009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为每千瓦时340克”。如果比亚迪FDM百公里耗电16度,换算成标准煤消耗量则为5.44公斤。假设中国正使用1万辆比亚迪FDM,按每辆车每天行驶50公里计算,那么每年需要增加燃煤9928吨煤;如果每年新增10万辆纯电动车,相当于增加9.928万吨煤的需求,相当于增加29200万度电的用量。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各地对电的需求日益增强,国家是否要为此新建发电站?如果这10万辆车放在北京市,北京市的发电能力够用吗?其中还不包括因为向北京运煤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损失。去年,我国销售汽车1360万辆,如果其中10%变成电动车,其后果何堪?

如果给这些电动车充电使用的是夜间低谷电还好,如果每个停车场都建充电站,那么大量的用电可能产生于人们上班时间,无疑将大大增加城市的用电负荷。

从环保的角度讲,北京市是煤烟污染型城市,主要污染源来自发电和工业污染,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如果大量使用电动车,无疑将增加北京的煤烟污染。如果哪个城市用电以火电为主,那么这个城市最好不用电动车。而此污染中,尚未计算生产电池时给环境带来的污染,也没有计算给生产工人带来的污染,更没有计算报废电池给环境带来的污染。空气污染了,可以通过刮风、下雨等自然现象降解;地下水如果污染了,人类何以生存?

中国能源结构为煤炭占68.7%,石油占18%,天然气占3.4%,可再生能源占9.9%;而世界平均能源结构为煤炭占28.4%,石油占35.8%,天然气占23.7%,可再生能源占12.1%。我国已经成为煤炭的纯进口国,加大进口意味着加大对外的能源依赖性,甚至需要动用外交和军事资源来保障供给。

目前,我国80%以上的电力来自火电,而火电中又以煤电为主,因此,用于电动车增加的燃煤需求不可小视。近日,山西王家岭矿难就是因为赶进度造成的责任事故,而赶进度背后的原因则是煤电对煤的强大需求。今年早些时候,南方曾因寒流袭击导致用电量大增,用电量的增长引发了电煤供应几乎断供。电煤猛于虎啊!

因此,无论从环保的角度看,还是从煤电供应的宏观形势看,汽车环保不能只盯住汽车的排气管,还要看真正驱动汽车的能源是什么,或许电动车适合欧洲、美国和日本,但未必适合中国,这是由中国的能源结构决定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