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长安集团 PSA终获在华第二合作伙伴
2010年05月06日 11:34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5日下午,记者获悉长安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已于5月4日正签署合作协议,长安集团将在5月6日通过旗下上市公司正式发布公告。记者致电长安集团,负责对外宣传的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确认了此事,并表示“明天(6日)下午我们会有正式的发布会,发统一的新闻稿给大家”。

与之前与哈飞谈判拉锯数年未成不同,这次PSA与长安的合作谈判堪称速战速决。去年11月中旬,长安汽车集团如愿收购新中航旗下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业务。之后,成为哈飞汽车新东家的长安汽车出面与PSA商讨合作事宜。5个多月后,双方迅速敲定合作框架。

在此之前,PSA在中国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过程历经多次波折。2007年6月,PSA与哈飞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打算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10座以下的高档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将依托哈飞在深圳的生产基地。在此之前,双方曾谈判了三年。

但随后,PSA现有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不满PSA的移情别恋,强势出手准备收购哈飞汽车,PSA与哈飞的合作生变。再之后,原来有意剥离汽车业务的新中航改变思路,决意做大汽车业务,东风收购哈飞汽车一事不了了之。PSA继续与新中航洽谈合作事宜,但一直未有结果。

去年,在主管政府部门的促成下,新中航将旗下汽车业务与长安汽车联手组建新长安汽车,PSA的谈判对象也因此变为长安汽车集团。

与之前实力弱小的哈飞汽车不同,晋身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列、为政府重点支持鼓励对象的长安汽车在与PSA的谈判中态度更主动、话语权更强。消息人士透露说,长安接手与PSA谈判后,一个主要想法就是不在谈判上搞拉锯战,能谈则尽快敲定,不行就趁早散伙。

支撑长安在此次合作谈判上有更大话语权的另一个原因是,双方这次的合作方式不同于以往,双方地位更平等。消息人士透露,以往合资公司多是外方拿来车型、技术和品牌,也因此外方在合作中更占优势。这次长安与PSA不是从PSA拿来多少车型与技术,而是利用长安的技术平台,生产能尽快上量的小型车。合资公司的产品也很可能是挂长安的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公司自创一个新品牌。

PSA能接受这样的合作条件,也与其自身困境有关。PSA年报显示,该集团2009年全球销量318.8万台,出现11.61亿欧元的净亏损,是上年的3倍多。在中国市场,PSA的业务发展也不尽如人意。2009年,PSA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共销售27万辆,增长52%。尽管增速是前所未有地好,但与其他[综述 图片]一线合资企业尚有不小差距。PSA急于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