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汽车下乡时代 上汽通用五菱谋双向转型
2010年05月08日 07:1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悬挂雪佛兰标的新SPARK新东家将是上海通用而非上汽通用五菱

以平均每5秒就卖出一辆车、中国首个年产销超过百万辆级而闻名的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以来都是以微车主打市场,SPARK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是其惟一的一款微型轿车产品。现在,这款惟一的轿车却改投了上海通用旗下。

但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却并不着急,“虽然新SPARK归属上海通用,但并不会对我们的乘用车计划产生影响,上汽通用五菱仍然保留乐驰品牌,并将不断推出乐驰新产品。”

在沈阳看来,2010年将是上汽通用五菱双向转型的一年,在巩固微车行业地位的基础上,全面铺开乘用车发展计划,并在微型车上开拓新的细分市场,谋求新的增长点。

开启紧凑商用车市场

当中国“汽车下乡和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不断催生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等微车企业瞩目成绩的时候,另一个问题也在一年后随之而来——虽然汽车下乡政策仍在延续,但经历了过去一年多爆棚式的增长,农村消费能力已经得到大幅释放,后汽车下乡时代的步伐正悄然临近。

为了应对后汽车下乡时代的到来,同时深挖市场,上汽通用五菱打出了“紧凑型商务车”的概念,于近期推出了“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系列紧凑型商务车。该系列车型价格定位10万元以下,瞄准30-45岁,已婚有子女的男性。其大气的外观、7-8人座的灵活空间,可以满足商务、工作或一家人出游的需求,并拥有紧凑型车身和超低经济性,宜公宜私。

事实上,伴随着中国经济和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商务车不再是少数大型企事业单位或个人享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及个人需要与他们同步的商务类车型。

过去一提到商用车,首先给人的印象是“三高”,即高定位、高价格、高油耗,其次才是大空间、多功能、动力强、商务化。但“三高”的因素让很多中低端商务用车人群望而却步,在市场上出现了不买高价商务车,就只能买低价微车的尴尬,中间车型则是断层。

在微车市场高速增长的上汽通用五菱,得益于贴近、了解中低端市场的优势,发现了这样的空白。沈阳认为,“紧凑型商务车细分市场空间的开拓,是上汽通用五菱创造市场需求营销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体现。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车型,开创了紧凑型商务车细分市场,不仅重新定义了传统商务车产品,同时将价格拉低至10万元区间的商务车更有利于进入寻常百姓家。”

上汽通用五菱在后汽车下乡时代这样的选择变得可以理解。微车企业与“经济适用车”一衣带水的关系,令其很容易进入这个领域,成为新的增长点。不同的是,由于商务定位的市场是比较固定的,因此车企要想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像汽车下乡政策瞄准更广泛群体——老百姓那样,打造出适合更广泛人群应用的紧凑型商务车。

尤其,仔细分析中国的汽车市场结构,紧凑型商务车市场目前并未形成气候,但由于商务车是一种既能满足家用又能办公的多功能车型,根据国际汽车市场的发展经验,它将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一片崭新的蓝海。“在日本,商务车的市场份额为30%;在美国,商务车和SUV所占市场份额为55%;而在中国,这个比例还不到2.8%。”业内专家认为,“加上换购、增购群体的加大,未来5年内,商务车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新乘用车计划即将开启

沈阳2010年的另一个目标是乘用车计划的全面开启。

表面上看,通用借在华业务调整和新SPARK上市,将SPARK品牌的销售权,调整到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旗下,上汽通用五菱失去了惟一的乘用车平台,尤其还曾耗力耗资单为这款车专门开拓了营销渠道。

其实不然,为了弥补上汽通用五菱失去新SPARK的损失,通用明确表示将配合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计划,并积极推进上汽通用五菱进入国际市场,上述刚刚上市的五菱宏光就将随上汽通用五菱到印度生产、销售,而且上汽通用五菱内部已组成了一支专门针对亚太市场开发的团队。

实际上,除了国际化借船出海,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事业则因此迎来了更大的空间。

一方面,虽然新SPARK归属上海通用,但上汽通用五菱仍然保留乐驰品牌,并将不断推出乐驰新产品。而且,雪佛兰全新SPARK,将一改此前SPARK乐驰“平民形象”,走个性化高端微型小车的路线,并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销售。与上汽通用五菱现有乐驰和未来相关产品都不会产生冲突。

另一方面,因为有了通用明确表示“将配合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计划”的承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业务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据悉,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二款乘用车,就是在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基础上打造,今年有望下线并上市销售。

有业内人士分析,“鉴于上汽通用五菱对于通用全球不可小视的销量贡献,在通用股权较小的形势下,不排除给上汽通用五菱更多的实惠。从第二款车在凯越基础上打造的趋势来看,未来上海通用的所有老车型,都有可能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发展乘用车的原型车,这也将打破上汽通用五菱只做微车的潜规则。”当然,通用也并不吃亏,借助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业务的扩张,通用在中国市场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汽通用五菱高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搭载五菱自主品牌的中级车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而相关五菱的乘用车项目规划也将同时公布。上汽通用五菱计划以后每年都将向市场至少推出一款乘用车新车型。

相关报道:

通用五菱紧盯微轿市场 新乐驰运动款大任担当

上汽通用五菱拓展新车型 窥视轿车伺机海外

上汽通用五菱未来重点在乘用车和海外两领域

沈阳:上汽通用五菱将升级农村市场需求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