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5年计划再议中国 克莱斯勒国产待定
2010年05月12日 07:5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仍是谜一样的答案。

2010年4月21日,马尔乔内与其管理团队为菲亚特汽车集团的股东演示了新的未来。在这场耗时5个小时的讲解中,马尔乔内为菲亚特汽车制定出了5年计划(2010-2014)。根据其计划,到2014年,菲亚特与其控股的克莱斯勒汽车将成为一家年销售汽车在600万辆的“世界级汽车制造商”。这被看作是可望超越标致雪铁龙以及雷诺日产联盟的大手笔。

马尔乔内这份容量为34页的文件揭示其将通过提高在欧洲的销量与盈利水平、加快推进与克莱斯勒产品与平台的共享、提高在拉美地区的销量等六大措施来实现新的计划。在菲亚特汽车集团传统的市场中,欧洲与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市场仍将是菲亚特汽车未来5年的最重要的市场。

在完成对克莱斯勒的收购后,马尔乔内于2009年11月初为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制定了全新的5年计划。在为菲亚特制定的计划中,克莱斯勒汽车被置于异常重要的位置。“我们发现克莱斯勒是一个完美的合作伙伴,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在根本性的策略上取得了高度的一致性。这是我自2004年开始梦想出现的景象”。在为菲亚特汽车集团的股东解释其战略时,克莱斯勒成为马尔乔内重要的棋子。

具体而言,双方在品牌与产品方面开始将进入实质性的融合阶段。其中,蓝起亚与克莱斯勒品牌、阿尔法·罗密欧道奇等将在平台上实现部分共享。菲亚特汽车的全球车型Siena/Albea、Croma、Multipla和Ulysse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将面临调整,吉普品牌越来越成为世界性的品牌。与菲亚特汽车之前的所有计划相比,马尔乔内为这家意大利的汽车制造商描绘了新的未来。

在新兴市场方面,马尔乔内也为菲亚特汽车制定了计划。其中,中国、俄罗斯、印度成为重点。在中国,菲亚特汽车将与广汽集团进行合作,达成30万辆的产销目标。产品方面,将导入菲亚特与克莱斯勒两个品牌的汽车。借助这个合资公司,菲亚特将首先推出C级车,然后会推出D级车和SUV,占有整个市场2%左右的份额。在俄罗斯,菲亚特汽车通过与Sollers合作实现30万辆的产能。在印度,菲亚特希望通过与塔塔汽车的合作实现13万辆的销量,产品将以A与B级车为主。

虽然马尔乔内为菲亚特与克莱斯勒汽车制定出了计划,但这些能否顺利的实施尚面临诸多细节性的疑问,诸如如何顺利的分拆菲亚特汽车的非汽车业务等。因之,有分析说,马尔乔内的计划就像“清晰的谜语”。

在菲亚特汽车新计划公布的同时,其美国合作伙伴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发展一事也再次被提起。2010年5月10日,克莱斯勒副总裁兼亚太首席执行官柯安哲接受了本报专访。

国产可能性增码

《21世纪》:菲亚特汽车的5年计划发布了。这对克莱斯勒的计划会有什么影响?

柯安哲:对于克莱斯勒整个公司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在去年11月发布的克莱斯勒未来5年计划中,我们已宣布将投入230亿美元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到今年年底,克莱斯勒全球产品线的75%要更新,或者是推出改款产品。到2012年,我们所有的产品,百分之百的产品线要完成升级换代。

目前在海外市场,克莱斯勒的产品线只能覆盖40%的细分市场,未来4到5年中,我们会陆续有新产品推出,到2014年我们要覆盖70%的细分市场,所以在产品扩充方面、新产品方面,未来你会看到克莱斯勒做出很大的动作。同时提升质量也是克莱斯勒整个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重点。

在总公司有这样大动作的同时,在中国区我们的重点是:要利用产品进行调整的阶段,深入加强我们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对当地消费者需求的了解,这样的话,当我们的新产品准备好的时候,我们已经能够充分地、有把握地知道:在中国市场什么样的产品能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我们通过怎样的手段,才能真正确保新产品推出的时候,在中国市场能够取得成功。因为我们的愿景是要回到这个市场的主流行列。

《21世纪》:在菲亚特汽车的计划中,有关在中国的计划有相对比较明晰的计划。克莱斯勒汽车的产品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国产化方面取得进展了吗?

柯安哲:去年,我曾说寻找合作伙伴是克莱斯勒的一个愿望,今天我觉得这可能是一种可能性,我们还需要跟菲亚特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从时间点来看,这是一个需要三到四年时间来筹划的中长期计划。

借道菲亚特与否未明

《21世纪》:按照菲亚特汽车与克莱斯勒之间的资本关系,以及菲亚特汽车在中国合资的情况,克莱斯勒会否成为菲亚特与广汽合资中的一部分?

柯安哲:目前,克莱斯勒的产品线集中在进口车。我们的产品比较个性化,也比较丰富,所以进口产品会继续在我们的业务中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我谈到的国产,指的是从产品销量来说,我们肯定需要发展国产产品,但是从产品个性化、差异化选择的方面来说,进口产品还会是我们中国业务的重要一部分。

菲亚特汽车的全球CEO,也是克莱斯勒的CEO,马尔乔内在意大利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关于菲亚特未来五年计划的介绍。在这个介绍里面,他特别谈到了菲亚特在中国要怎么做,他介绍的是菲亚特在中国跟广汽的合资企业的合作,其中他也特别谈到在这个合资企业里会考虑克莱斯勒的SUV产品。

我们希望强调的是,关于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发展可能性,还是一个非常初步的、雏形的计划,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需要进行协商。

《21世纪》:除去借助菲亚特汽车在中国实现国产,克莱斯勒还可以单独寻找合适的伙伴。

柯安哲:短期来说,我们的重点不会放在单独寻找我们自己的合作伙伴,我们跟菲亚特之间有很多的协同效应可以充分发挥。

谈到说什么样的因素能够促成国产这件事情尽快变成现实。其实在实际操作层面,需要就很多问题的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事实上在中国,我们有很多需要协商讨论的问题,最关键的就是投入什么品牌,什么产品。

在这个市场,我们的品牌战略将如何制定,我们的产品战略是怎么样的,针对每款产品,我们都要把这些问题以及各种解决方案的可行性讨论清楚。

相关专题:

克莱斯勒将全球范围内召回60万辆

相关报道:

源菲亚特 众泰三款朗系车型虎视家轿市场

菲亚特成立新公司 将对依维柯说拜拜

明年底上市 菲亚特500四门版效果图曝光

菲亚特“抛弃”依维柯 计划增持克莱斯勒股份

菲亚特将拆分出依维柯 公司独立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