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言市物价局:停车费按排量收
2010年06月17日 13:20华龙网-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大代表建言市物价局:停车费按排量收

根据大渝网调查数据 商报图形 曾旌 制

小区停车费比深圳高网友呼吁限价追踪

重庆小区停车费为何比深圳、成都等城市高?昨天,大渝网友称,重庆车位出租价格偏高,是追求“利润最大化”造成的,而开发商称即便是月租500元,仍处于亏损状态。昨天,市人大代表、原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代恒称,我市物价局出台新的指导价格时,应借鉴外省市经验,让小区停车收费“微利”,减轻市民负担。

网友:

300元以内较合理

昨日,本报与大渝网进行调查,截至晚上8点,80.11%的网友表示,不愿将车停到小区车库的原因是因为价格高,而超过93%的网友认为,重庆小区车库的价格应在200~300元之间比较合理。网友们的依据是,深圳、成都等房价高于重庆的城市,小区停车费反倒更低。

昨天,网友“乖妹妹”在天涯重庆发帖称,他们小区的车库,一个车位一个月的租金为400元,业主与物管公司交涉,物管公司终于将月租价格降为300元。大渝网友“纤纤”则认为,重庆车库每月的停车费比成都高,是因为开发商或物管部门追求“利润最大化”。

对比

上限高于成都广东

据调查,重庆超过半数的车库的停车费为每月300~400元。本报记者昨天采访成都市民姜欣,她称,所在小区停车费按排量计算:1.8升(含)以下每月200元,1.8~2.0升(含)每月为300元,3.0升以上每月为400元,“绝大多数家庭轿车都在1.8升以下。”

按重庆目前执行的政策(2002年出台)规定,小区车库的停车价格每月不高于650元。昨天,成都市物价局提供的文件显示,指导价为:小区车库停车价格,最高不得高于500元。而广东2007年出台政策,小区停车最高价上限为每月600元。也就是说,我市的小区车库每月停车的封顶价,比成都高出150元,比广东高出50元。

调查:

小区车位收入亏还是赚?

市停车办主任王德明称,开发商计算过成本:一个车位的面积约为12平方米左右,再加上通道、进出口等位置,平均一个车库的面积约为35平方米甚至40平方米,一个车位的总成本需要10万元。房产企业属于资金密集性企业,若靠贷款实现周转,如果贷款10万元,正常途径的年利率为8%,年利息在8000元左右。一个地下停车位,即便以每个月500元的价格出租,一年的租金6000元,租金还不起贷款利息,很难收回本金。但有网友反驳,开发商所说的成本“虚高”:土地使用费实际上已由小区的房主分摊,车库建设工程中部分是小区的基础工程,成本也被购房者分担。

而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位于江北五里店附近的一个高档小区,上月以每个车位5.5万元的价格将小区车位全部抛售,目前已被抢购一空,其中有业主将购得的车位用于出租。记者计算,以每个车位的产权年限50年计算,其成本每年为1100元,而月租350元,每年可赚约3100元。

如果一个车位成本真要10万,开发商会做好事,以5.5万元亏本卖给业主吗?

建议

小区停车费应“微利”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关于停车的新规定将于不久后出台,但未透露其中具体内容。昨天,市人大代表、原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代恒建议,在新规定中,应将指导价梯级降低100元左右,和成都等城市拉平。

1.降低指导价

朱代恒说,小区车库停车,带有“垄断性质”,价格高一点,市民只能被迫停车。小区车库带有公共产品的性质,因此,物价部门制定指导价时,不能让开发商或物管部门的利润空间太大,只能让其“微利”。2007年,广东就规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应当遵循保本微利的原则。

2.按排量收费

朱代恒还认为,重庆可以借鉴成都政策——按排量收费。小排量车在小区停放的收费标准要比大排量车低。这照顾了多数市民,有利于倡导环保。网友提供的资料也显示:在英国等发达国家也按排量收取停车费。

市人大代表朱代恒将于近期向市物价局递交建议,希望在新政策中,能降低小区车库收费标准,将车辆排量纳入停车收费的考虑因素当中,通过降低价格,可以引车入库。市停车办主任王德明则称,现在,一些小区车库停车不多,违规占消防通道停车等情况时有发生,将就此进行处理。记者 聂超 王璐瑶

相关报道:

专家说法 停车费应由业主大会定价

上海天价停车费惹争议 高收费暗生潜规则

“闯禁行”货车被罚款并收高额停车费

停车难引发城市怪象 新房停车费太高不敢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聂超 王璐瑶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