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夏利猛,还是羚羊快?
2010年06月21日 09:57太平洋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第一辆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问世到去年底,天津一汽的累计销量在自主品牌中率先突破200万辆,可见其对于天津一汽及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夏利之所以能够卖得如此红火,除了“价低”的因素之外,“质高”当然也是夏利重要的砝码。

有比较才能看出高低,通过与老对手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对比之后,你会发现谁的优势更加明显。其实严格地说,这种比较有些有失公允,毕竟夏利N5[综述 图片 论坛]是新改款车型,顺应了时代的潮流,而新羚羊的升级换代并不足以令人信服口服。但作为长期存在的竞争对手,通过比较我们会发现天津一汽在产品的改进上其实很有诚意。

首先来看价格。改款升级后,夏利N5 4.39-4.99万元的价格并不比原来的产品高多少,同样也比羚羊4.58-5.28万元的价格低出一些。

其次外观上来看,前文已经说过,由于不属于同一时代。但外观这个软指标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没准也有很多车主更喜欢羚羊的老派感觉。

由于设计年代相差较远,夏利N5在很多细节方面都是独有的。比如带转向灯的后视镜、外拉式的门把手等等。至于在一些看得见的内饰方面,夏利N5优势也很明显。夏利N5的内饰呈清新淡雅的风格,仪表台的设计与造型整体感很强,用料不是很高档,但银色面板与灰色内饰搭配却和谐完美,整个中控台上的接缝与做工很精细。相比较而言,羚羊的内饰设计就比较落后,特别是在仪表盘的里程显示,音响与空调的控制等电子控制方面。羚羊仪表盘里程表是老式的滚动数字显示,音响与空调的控制是机械式控制键,而夏利N5统统采用的是液晶屏显示。

再次来看整车尺寸及参数。夏利N5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155×1645×1435(毫米),羚羊为4105×1590×1380(毫米);轴距方面,夏利N5为2405毫米、羚羊为2365毫米。夏利N5明显占优。

在车主最为关注的动力总成方面,夏利N5与羚羊也不属于一个时代。

二款车都采用1.3升直列四缸发动机与5速手动变速箱搭配,但数据方面,夏利N5功率与矩却最强大。凭借VCT-i的可变气门技术,夏利N5的1.3LCA4GA1发动机可以爆发出67千瓦的最大功率,在2000转就可提供100牛米的高扭矩,可在4400转时即可输出120牛米的扭矩峰值,具有典型的高功率、大扭距特点。此外,夏利N5发动机获得世界专利的8毫米曲轴偏置技术也使得发动机具有振动小、噪声低,油耗低等三大特点。而采用的静音链条传动,还降低了车型的后期维修保养成本。这符合了天津一汽一贯的“省钱、省时、省力”的定位。采用全铝发动机的羚羊虽然在输出参数上与夏利N5略逊,但最大扭矩的爆发点却也降低到了3500-4500转/分钟,这表明了羚羊的经济实用风格。至于在最高时速及排放等表现上,夏利N5则以符合国四排放法规及173公里/每小时的时速明显优于羚羊国三排放法规及17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

在操控性方面,夏利N5的 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使得车型的转向更精准、更轻盈、更省油;四轮独立悬挂系统加上22毫米的前稳定杆让夏利N5的操控更稳定,更舒适及更安全。羚羊依然采用的依然是传统的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及多连杆的后悬挂系统。因此,在驾驶的操控性方面,夏利N5明显优于羚羊。至于在最小转弯半径上,夏利N5不仅比羚羊强出很多,更以4.75米的距离在同级别车型中傲视群雄。

虽然在操控性方面,夏利N5优于羚羊,但总体而言,作为代步工具,这二款车都不适合过于激烈的驾驶,一方面车型所追求的舒适调校悬挂不算硬朗,另一方面较窄的胎面也在激烈的驾驶中很容易失去附着力。值得一提的是,夏利N5配备的轮胎比较厚道,一是采用的175/65 R14轮胎也比羚羊的165/70 R13窄胎要强;二是夏利N5采用的韩泰轮胎比竞品在质量上要好很多。三是采用的14寸轮毂比羚羊的13寸要大一些。

在造车工艺方面,夏利N5可谓精益求精,质量超群。车身采用了空腔注蜡技术、部份激光焊接等先进工艺,车体40%以上采用了高强度双面镀锌钢板,强度可达590Mpa。而羚羊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焊接技术,与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有着根本的不同。夏利N5应用了整体侧围技术,整体高张力钢板侧围一体化冲压成型,无焊点的设计不仅增强了车身侧面的刚性,也有效缓冲了来自侧面的撞击。可谓是强度安全性强的典范,另外,高钢性四门双防撞钢梁强度达到1500兆帕,也保障了夏利N5的整车安全。夏利N5的A、B、C柱全面获得加强,B柱设计达到120毫米,抗冲击能力大大增强,增加了整车的安全性。而羚羊ABC柱过于单薄,特别是65MM的B柱设计,也使得产品在安全性方面明显低于夏利N5。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对比,相信对于“是夏利猛,还是羚羊快”这样的疑问,您也许早已心中有数。其实,销量已经表明夏利N5明显优于羚羊,以今年五月的销量为例,夏利当月销售汽车超过1.4万辆,而羚羊则不足2600辆,不及前者的零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