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刘坚、曾家麟 汽车PR或是高危行业
2010年07月19日 17:14一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中午,当我收到“上海大众高层遭遇试车事故,请核实”的短信时,惊愕如我,马上致电上海大众的朋友,她当时坚决地否认(事实上,她本人也是在下午之后才得到最终确切的消息)。所以,我把这个传闻当时只是朋友间的玩笑话。

但是很快证实这个噩耗的真实。晚上,晏成兄和上海大众的与会经销商都纷纷致电确认刘总和家麟都身遭不幸的噩耗。

随后,我和朱中奇、唐华、李潮等一干人彼此交流,大家的第一反应和我当初一样都是不信,当消息被确凿之后,电话那头都是长久的嘘唏和长久的沉默。

打完一通电话,已是夜深人静,端坐阳台中,望着窗外明月,一时悲从心来,不能自制,夫人开始还不明就里,赶紧过来低声安慰。得知详情之后,笃信佛教的她要过刘坚和家麟的详名,书写在白纸上,面向观音菩萨,颔首低头一次次默念《楞严经》,向远逝的孤魂祷告和超度!

2007年10月,刘坚接任陈志鑫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自上任以来,上海大众迎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在刘坚治下,上海大众正变得更富攻击性。克服缺乏全新车型的压力,上海大众依靠对现有车型的本土化改进,依然力压同行,屡屡登上销量冠军的宝座。

近年来,依靠上海大众本土力量开发的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主流市场最有力的挑战者[综述 图片 论坛]——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都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而与途观来自同一平台的新一代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也在刘坚力主的本土攻略下蓄势待发。

记得今年3月底,在深圳的途观车型发布会上,刘坚说,“途观的问世,从新产品到新市场,开启上海大众全新的时代。”随后,在苏州4月份斯柯达品牌新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的发布会上,刘坚宣布果断下调部分车型的售价,使得淡季中的明锐6月份的销量逆势攀升到1万辆以上。

刘坚治下,上海大众上半年以45万辆、同比43.5%的增幅紧追上海通用,同时,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在华南的市场份额持续攀升,都昭示上海大众汽车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未来。就在几天之前,他还陪同上汽集团高层和大众汽车的董事出席江苏仪征工厂的奠基仪式。

而他的不幸遇难,对于上海大众来说,无疑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谁将继续带领上海大众执行南下战略,以及贯彻和实现一系列的战略目标,成为一个问号。

家麟的好口碑,在媒体圈和PR圈中流传已久,无论是低调的为人还是爽气的作派,他几乎获得一边倒的好评。年少有为的他,多年以前就身居高位,但是即便对初出茅庐的媒体,他都丝毫没有这个行业惯见的虚伪。

最后一次见到家麟,那是北京车展期间,我去昆仑饭店开会,当时他和随行几人从一辆帕萨特上下来,匆匆招呼就此别过,不料这竟然是永别。再久一点,是去年秋天,我去他安亭工厂办公室闲聊,期间他多次被不同的电话打断,他交替用上海话和普通话应答各方的。还不时向旁坐的我以示歉意。

如今,熟悉的面孔,永远留在遥远的敦煌,而留给他夫人和尚在腹中的宝宝的,只有没有来得及告别的思念和回忆。上天其实没有怜悯之心,否则他怎会如此残忍?

上午还在和朋友沟通说,汽车的PR,无疑是一个高危的行业,多年之前的赵增军、去年的杨红坚再到如今的家麟兄,噩耗来袭的次数如此频繁。

我的好友唐华在文章中说:“犹如劈雷落地,群鸟的啾啁或者寂静已经无关紧要。现在,说什么都显得苍白和语言的无力。人生无常,家麟他们的离去让我们更加深切地珍惜生命,珍惜每一个朋友,珍惜每一天的阳光……”

成都商报国鸿兄上午发来短信说:“逝者已逝,活着的我们,一定要保重。”

相关报道:

上海大众总经理车祸身亡 据称汽车相撞后爆炸

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因交通事故不幸遇难

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车祸身亡 试乘试驾出意外

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遇难 企业运转不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卫金桥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