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赌局新问题 PSA中国未完的"救赎"(2)
2010年08月08日 10:11中国商人·汽车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PSA 放“卫星”?

2009年不能不说是PSA“质变”的节点。

来自于PSA集团2009年的全球销售报告显示,2009年PSA集团全年销量318.8万辆,市场份额增至5.1%;中国年销量达27.2万辆,增长了52%,这个数字一举超越中国市场整体增长率47%。凭借这一“史上最好成绩”,中国一跃成为PSA全球第二大市场。

这份由PSA亲自公布的报告数据,至少向人们表明了两点:首先,PSA全球的业绩增长整体是趋于递减的;其次,PSA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超过欧洲,超过美洲,甚至超过了法国本土。

正是这份年报给PSA吃下了豪赌中国市场的最后一颗定心丸。然而,尽管愿意为中国市场“谋”变,不得要领的举措却依旧困扰着PSA这个欧洲百年品牌。最显著的一个例子是,在PSA集团与长安集团签署合作意向的同时,其抛出的庞大的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目标。华日表示,PSA集团2020年的在华销量目标为200万辆,即10%左右的市场份额。

尽管华日曼从加强与东风合作、发挥上海研发中心作用、在中国投产轻型商用车以及与长安集团的商乘并举合作等4点进行了论证,以求得外界认可该目标制定的科学性,但是,针对细节的内容却无法逐层深入,显然这个远景目标只是一个有待于填充的“框架”。

实际上,按照PSA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作为最好的年景,2009年其合资公司神龙的市场份额不过是3.5%,27.2万辆。远景先不说,看看今年神龙的目标销量吧,从年初的35万辆,到后来的37.5万辆,一直追加到40万辆,5%的市场占有率。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尽管神龙上半年累计销售轿车17.5万辆,同比增长49.32%已是不错,但这距离“保证37.5万辆、争取40万辆”的目标有多远,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这种忽视市场规律的“冒进”使神龙公司骑虎难下,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神龙内部已经将年度目标收缩到37万辆以内。

此外,PSA在去年年底公布的其在华首个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提出“2020年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的目标,据称,这一目标能使得中国与欧洲在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同等水平。这一同为2020年远景目标的新能源战略也受到了业内诸多的质疑。

如此种种,PSA虚实交错的战略让人们有些摸不清头脑,甚至有“放卫星“之嫌。一度引发了如何去判断PSA战略决策可行性的讨论,以及对于其中国市场诚意度的质疑。

相关报道:

神龙欲将引进PSA 1.6T发动机

PSA上半年获得6.85亿欧元净利润

长安PSA首款车将发 国产DS3是一厢情愿?

长安携手PSA 共谋中国汽车市场新机遇

神龙三工厂选址武汉 将引进PSA新动力总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