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赌局新问题 PSA中国未完的"救赎"(4)
2010年08月08日 10:11中国商人·汽车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赌局新问题

抛开所有“旧账”,牵手长安,重组PSA管理委员会并建立亚洲总部和重启神龙第三工厂,算是瓦兰上任一年多以来的三大动作,也是一场蔚为壮观的大赌局。

而今,与长安的速成联姻史无前例地显示出PSA“改头换面”的大决心、大魄力,一扫往日拖沓、消极之风。但尽管如此,在协议细节上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仍旧令人担忧。

根据合作协议,PSA与长安双方按照各50:50的出资比例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初期投资84亿元的大手笔毫无疑问,落户深圳基地毫无疑问,一期生产能力为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的计划也暂时不去深究,问题在于,与此前“意向合作”时不同的是,这次PSA直接越过“合作商用车”的范畴,在协议中明确表示合作初期要“集中力量将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产品引入中国”。这无疑让人更加确信PSA与长安合作商用车的说辞是一个幌子,最后落点还是在乘用车领域。但这落点之快,实在是让人大感意外。

众所周知,雪铁龙DS系列是雪铁龙现有产品系列里最高端的车型,而目前神龙公司雪铁龙系最高级别的车型就是C5。这就意味着,很快,老伙计神龙与新伙伴长安将直接在乘用车领域交火。这一举措实在让人猜不透PSA到底是出于何种考量,刚刚还安抚过老伙计,这边厢就抛出如此重磅炸弹!那么此前的诸多安抚功课岂非白用功?如果说不是有欠考虑的战略,那显然是PSA在与长安的合作上操之过急了。

目前看来,使得东风集团未像三年前那般光火的原因就是,PSA紧接着就与神龙敲定了第三工厂的投建事宜,将此前二者的最大分歧——第三工厂厂址,依照神龙的意愿落定于武汉。显然,这是PSA给神龙的实实在在的“补偿”,也是PSA自认为能够平息神龙之怨的一大筹码。

但是,面对神龙公司第一、第二工厂总共45万辆相对富余的产能,第三工厂一旦投建,生产什么车型来支撑其至少15万辆的新产能是个绝大的问题。而相较于合资领域的诸多制衡、难以周全,PSA集团自我调整、组建亚洲总部或许相对容易些,毕竟这是完全能够自我主导的变革。

根据重组计划,PSA集团管委会重组后,权力将收归集团,新任的亚洲区总裁将会是原管委会的4名成员之一。可以看出,其掌管亚洲区的领导人在集团的地位之高,这表示PSA对于即将成立的亚洲区的重视程度超出了一般。

如果该重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将于9月1日起生效。届时,PSA集团管委会4名成员将直接受瓦兰领导,其中集团被指定的亚洲区总裁将常驻上海,负责中国、日本、印度和东南亚国家。据知情人士透露,新成立的亚洲总部理论上应是PSA中国原有架构上的扩大版本,但其成立之后,PSA中国的去留将成为一大悬疑。该人士表示,很有可能原来的PSA中国大部随亚洲总部迁至上海,而在北京留下一个办事处。

但是无论怎样,PSA之变,都体现出了值得肯定的一面。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为了突破始终不温不火的局面,PSA在全球不停地寻求合作。但由于种种原因,PSA与三菱菲亚特甚至宝马的合作传闻都不了了之。这让PSA陷入了极端焦灼的状态。与长安的联姻成功是PSA经历多次挫折后的一次胜利,这无疑给了它极大的信心。因此与神龙重启第三工厂也是其力争双线平衡的战略之举。在此基础上,成立PSA集团亚洲总部将是它重振信念的一针兴奋剂。或许它将促成PSA在华命运的大转机。但能否把握住这个点,还需要法兰西人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执行力,多一点坚持。

相关报道:

神龙欲将引进PSA 1.6T发动机

PSA上半年获得6.85亿欧元净利润

长安PSA首款车将发 国产DS3是一厢情愿?

长安携手PSA 共谋中国汽车市场新机遇

神龙三工厂选址武汉 将引进PSA新动力总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