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2012年汽车业“诺亚方舟”拨云见日

2012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乐国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乐国星专栏主页>>

探寻2012年汽车业“诺亚方舟”拨云见日

探寻2012年汽车业“诺亚方舟” CFP供图

车市仿佛正在进行一场马拉松长跑,2011年成为又一个“极点”。市场从900万辆到1800万辆,这一路跑得很欢快。但从1800万辆到2000万辆这一步之遥,却有了跑不下去的感觉。很悲催,去年的车市出现了12年来的首次零增长,2000万辆梦未圆。

2012年的车市,能否冲过2000万辆,,进入“第二次呼吸”状态?

对于这个悬念,现在所有人都显得谨慎,包括旁观者。但是,或许现在从乐观一点的角度为跑步者喊加油更有意义。按照以往的经验,经过一个增速低谷之后,车市应该很快重拾增势。冲过2000万辆,毕竟只要7.5个百分点的增速。

当然,“极点”中的状态也不错。因为谁都知道,中国车市这个长跑者,离倒下还有数不尽的时光,现在跑得慢一些没有关系,从前他跑得太快了。

从“极点”进入到“第二次呼吸”,这将是未来一年车市的状态。在这种有点极限感觉的状态中,汽车业才可能发生一些裂变或者化学变化。好日子是好,但不够精彩呀。

首先,忙活了许多年,汽车业仿佛离“市场换技术”、构建属于中国的汽车品牌这个目标越发遥远。近日,发改委、商务部已齐声叫停了对外商投资整车的鼓励。这很好。早该这样做了。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来都不新鲜。今年,如何在开放的环境中,更加有力地支持本土企业和品牌的发展,业内需要进一步形成共识。

而能起根本作用的还是市场。此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正面过了两招,一招是自主品牌向高端突进,一招是合资品牌下探低端市场,两个回合自主品牌都败了。而今年双方将进一步交锋,对自主品牌来说才是泰山压顶之时。这是逃避不了的“成人礼”。

新能源汽车是另一个“烫手山芋”。但国家已将之视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高度很高,所以再烫手也不能丢呀。国际巨头已不断鼓吹引进电动车,国内巨头还总是提供一些半成品来糊弄人,这怎么能弯道超车?看看今年怎么样吧。财政部很守法地已经为一批纯电动车免了车船税,虽然它们中的很大部分仍停留在车间里。

要预测的事还有很多。汽车“三包”到底能不能落实、油价还要再涨吗、交通能不能稍微顺畅一些、车位能不能便宜一些、缺货的车能不能不加价……好吧,都汽车社会了,头疼的事总有很多,买了车并没有打包票肯定幸福呀。

但是,小悦悦[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事情可千万不要发生了,多几个高晓松来代言汽车公民倒是无所谓啦。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自主品牌 经销商 诺亚方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