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今日A股上市 打通沪港金融平台

2012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3月29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A股上市仪式今日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广州市有关领导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将在五楼交易大厅共同敲响开市锣。开盘报9.80元,涨7.81%。集合竞价成交金额为8725万元。成为国内首家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大广汽”布局迈上新台阶。

广汽集团今日A股上市 打通沪港金融平台

广汽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盈利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广汽集团此次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回归A股,成为国内首家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与其心目中唯一的竞争对手——上汽集团——共同出现在内地主板市场。上海、广州汽车业的较量或许将在这里展开。

2002年,广汽集团宣布筹备上市,并成立了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广汽集团踌躇满志地重启A股上市计划,将上市申报材料递交证监会。但面对新会计准则、上市审批暂缓等多种因素,广汽集团仍无法迈入内地A股之门。

无奈之下,务实的广汽集团将目光放在了H股市场。广汽集团一位高层透露:“我们在香港有一家上市公司骏威汽车,且当年骏威汽车正值价格低谷区,而广汽集团正处于阶段成长高峰期,所以我们考虑借壳上市。香港称为"以介绍方式上市"。”2010年8月30日,广汽登陆H股,代码00238HK。

2012年,广汽集团同样选择以借壳方式上市,登陆A股。广汽集团高层表示:“按照相关规划,我们必须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在A股,我们已经拥有了一家上市公司——广汽长丰,因此最便捷的上市途径就是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后上市。”

张房有董事长表示,本次回归A股是广汽集团在境内资本市场上的一次精彩亮相,不仅揭开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也为资本市场增添了新的投资机遇和发展活力。展望未来,广汽集团在打通沪港两地融资平台后,将充分发挥优势,加快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社会和投资者。

2012年,不仅仅是广汽集团圆A股之梦的一年,更将是广汽集团飞跃的新起点。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表示,近两年,广汽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基本完成了战略布局,2012年至2015年进入真正发力期。

广汽工业集团此次融资是对集团资本在短期内的又一次扩充,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集团资本周转的灵活性,解决了目前企业在扩张时资金窘迫的困局,强化了集团自身的资金链条,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充裕的资金有利于广汽工业集团更加充分地发挥出优势,缩小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的销量差距。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广汽 广州丰田 张房有 曾庆洪 A股 沪港两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