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车市的调整期真的来了

2011年01月17日 15:10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程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从2008年938万辆的年销量,到2010年突破18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两年内翻了将近一番,虽然汽车行业的领导们都很不愿用“井喷”二字来表达,但连续两年30%以上的增幅和每年400万辆的绝对增量,似乎除了“井喷”之外,确实找不到更恰当的词语来形容。

这样的车市增长速度,古今中外前所未有,不仅是空前,也会是绝后,因为社会资源再也无法承受这种巨大的压力,由此也招致了中国汽车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调控。近些年来,多次说过,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但往往都是说话之后,又是一个高增长,但这一次,汽车市场恐怕要真的进入调整期了。

时下,人们都乐此不疲地对今年汽车市场做着各种预测,尽管业内上下普遍抱着乐观态度,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至少还可以保持十年的高速发展期,年均增速会保持在两位数。对今年的车市,专家们众口一辞地也给出了10%~20%的增长预期,但我们觉得,今年汽车市场达到两位数的增幅将十分困难。

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基数已经很大,即便只增长10%,也意味着净增近200万辆,如果是20%,则又是一个400万辆的绝对增量。在已经连续两年车市“井喷”之后,再有20%的增长,势必对中国业已十分脆弱的社会资源承受能力造成更大的挑战,将会招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

两年来因受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三大政策的刺激,市场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重从50%左右上升到70.11%,如果今年三大政策集体退出,近日北京出台的治理拥堵措施及其可能产生的全国示范效应,以及油价的不断高涨和车船税调整、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政策叠加,今年汽车市场不敢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巨大的市场调整一定会出现。2008年末以来政策刺激的市场狂飙的结束,预示着控制调整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今年的主旋律。

作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的首都,北京的中国车市的调整期真的来了“首堵”,天下瞩目,北京市场的调控也是众人关注,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北京市场的风向变化,对全国的汽车市场影响极大。况且北京的拥堵状况同样出现在上海、广州、深圳以及诸多省会城市,那些地方同样到了不限不行的程度,之所以大家都“按兵不动”,就是在等待北京“出手”。现在,既然北京已经做了表率,很快就会有其他城市跟进。因此北京治堵措施,“治”的将不是北京一个市场,而会带来连锁反应,影响到全国汽车市场。

其实,类似北京最新出台的这些治堵措施,过去其他地方也多少有所实施,但迫于舆论压力,总是感到理不直气不壮。比如上海拍牌就遭到全国一致的声讨,甚至国家商务部有关官员也公开出面质疑,然而现在看来,上海似乎倒是很有先见之明。而这番北京的治堵限购,会使各地理直气壮地推出相同或相似的政策。有人说,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向三四线城市转移,限购只对少数一线大城市有所影响。但是要知道,目前三四线城市无论经济发展状况还是道路交通设施,相对都比较落后,一时还无法跟上汽车快速发展的步伐,那些地方的拥堵发展也很快,承受能力甚至更差。

对北京的治堵措施尽管很多人有不同看法,特别是汽车业,因为它会极大地损害汽车的销售。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北京的做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交通已几近瘫痪,汽车本来具有的方便、快捷、舒适、文明等特有优势也消失殆尽,汽车带给人们的已经不再是欢乐和享受,而是痛苦与折磨。想想看,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速,每年增加80万辆新车,北京很快就会成为一个死城,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就是做梦。

近年来,面对狂飙的车市,汽车企业都饱受产能不足的苦头,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成为近年来众企业的一致选择,新增产能都将在最近一两年形成,而一系列调整政策带来的车市变化,将使他们措手不及,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变得日益激烈。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