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有量剧增形势下正在形成的转变

2011年11月17日 17:5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2011年既是汽车行业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同时也是国内汽车市场发生重大调整变化的一年,受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退出和汽车行业政策调整的影响,虽然2011年产销总体目标有可能达到1850万辆,但受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国内汽车营销、汽车销售、汽车消费、汽车后市场及汽车区域市场都将产生重大调整变化。有些可以预料到(如国内汽车市场刚性需求明年仍然会保持),但绝大多数状况是无法预料的,也可以说2011年和2012年汽车市场机遇和挑战同在。国家政策收缩已成定局,国内汽车保有量剧增,已达一亿辆的水平已成定局,但汽车行业如何应对,是我们应该积极研究和探讨的。

一、关于2012年汽车市场基本形势分析

(一)、2011年车市总体判断

1、9月份产销均超过160万辆,10月份产销仅达到150万辆水平,全年产销有可能达到1850万辆,尽管增幅不高,但应该充分看到基数巨大。即使达到1800万辆,中国仍可保持连续三年产销第一。

2、2011年鼓励汽车消费的若干政策,几乎全部退出,仅剩节能惠民补贴还在10月份之前做出了重大调整。尽管如此,国内车市仍然在基数巨大的基础上平稳增长。

3、市场消费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豪华车好于进口车,进口车好于合资车,合资车好于自主品牌车,同时越野车和SUV车高速增长,尽管10月份豪华车也在降价促销,但消费格局并未发生重大调整和变化,将维持到年底不变。

4、2011年是影响汽车市场舆论不断的一年,对车市影响巨大,如京城车市限购令,又如汽车三包即将出台,及自主品牌安危问题。

5、社会各界和汽车行业、汽车市场广泛关注的汽车营销,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汽车行业仍然停留在重产销数据,轻汽车营销的状态。尽管关于汽车营销的社会舆论强烈,并未触动汽车行业。

(二)、2012年车市的基本判断

市场有利因素:

(1)、国内汽车市场消费需求潜力巨大,汽车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阶段,近期内不会改变。

(2)、目前国内各省市正在进行政府换届,新一届政府明年一定会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一定要抓经济发展。

(3)、国内城市化率高速发展,已接近50%,城市人口已超过6亿人,汽车需求短期内难以满足。

(4)、国际以欧洲为代表,已经形成新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独好,但出口受到巨大的挑战,因此必定要促进国内需求,保增长。

(5)、国家新能源政策又有了新的动向,政府四部委建议新能源汽车放宽需求,不列入各地限购范围。

(6)、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汽车城、汽车园区的筹备建设,特别重视汽车城市综合体的规划、发展。

(7)、汽车三包明年出台后,一是意味着汽车营销将发生重大的调整变化,二是汽车后市场将变得有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

(8)、明年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和汽车经销商兼并重组将加快,目前汽车制造商正在对其营销网络进行整顿和提高,经销商的话语权将得到关注和重视。

市场不利因素

(1)、目前国内对2012年总产销量预测不乐观,甚至出现明年有可能出现整体销量负增长的局面。

(2)、国家目前重新明确金融政策取向,从国内宏观经济整体情况看,金融政策仍然从紧而不是放松,对汽车营销不利。

(3)、城市建设与城市环境、能源环境、交通环境、停车问题等矛盾越来越突出,舆论越来越大,会促使政府不再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规定。

(4)、据反映一批城市明年很可能实施汽车限购,更多的城市很可能实施汽车限行。

(5)、大中城市目前正在受到交通拥堵的挑战,因此很可能将出台,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来增加汽车使用成本的若干规定。

(6)、国务院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案,大气排放标准被进一步提高,对汽车尾气排放形成巨大的压力。

(7)、近两年来高速发展的豪华车、进口车,市场销售增长放缓,权威部门预测,明年进口车市场将呈现进一步放缓的趋势。

(8)、国内最高经济预测部门近期明确表示,2012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正在形成共识。

(9)、鉴于国内汽车销售的预测分析,中国汽车销量峰值5年内达到2000-2200万辆,甚至有预测达到3000万辆以上,因此可以判断,政府部门会认为没有必要在出台任何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规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保有量 汽车消费 汽车市场 基本形式 行业政策 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