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将全力确保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
2009年12月29日 15:3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作为国内汽车业龙头企业,上汽将稳步推进新能源项目各类工作,全力确保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

据新华社12月29日报道,刚刚闭幕的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上海将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在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的新突破、新进展。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内汽车业龙头企业,上汽将稳步推进新能源项目各类工作,全力确保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

陈虹表示,世界范围内汽车驱动电力化的趋势不可逆转,汽车企业应该顺势而为,抢抓机遇,为这个根本性转变做好准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上汽贯彻落实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积极开拓者,上汽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目标:2010年,综合节油20%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陈虹透露,目前上汽正在积极推进相关项目的开发工作: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已完成首批15辆工程样车试制;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项目第一辆功能样车装配完成,年底可实现样车启动;关键零部件--电驱变速箱进入面向产业化的第二轮开发,现正设计优化技术方案,年底正式锁定技术方案;纯电动车项目已完成首辆功能模拟样车试制。

陈虹说,政府的支持为上海汽车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创造了良好条件。从长远来说,要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制高点,必须在关键零部件领域取得突破。上海已明确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以“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加快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上汽目前正在积极攻坚“三电”瓶颈,已经初步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为产业化工作夯实了基础。尤其是今年12月,上汽与美国A1[综述 图片 论坛]23按照51:49的股比成立了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其他售后服务,从而在“电池系统”这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发展上形成突破。

同时,上汽也与比亚迪、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811所)等国内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寻找和培育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最终形成战略安全、自主掌控的产业链体系。

陈虹介绍,上汽还在基础学科研究上与清华、同济、吉林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成立工程中心进行产学研研究,参与多项国家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相关标准制订工作,这将有利于上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记者了解到,作为世博会全球汽车合作伙伴,上汽将向2010年世博会提供包括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四大门类的近千辆新能源汽车。世博会上的集体亮相,将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推广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