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已进入审批程序
2009年12月31日 10:3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汽通用五菱高层证实,通用增持该公司10%股权的事宜已进入审批程序,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的中级车项目完全敲定。

中新社援引京华时报12月31日报道称,上汽通用五菱高层证实,通用增持该公司10%股权的事宜已进入审批程序。作为交易代价,上汽通用五菱的中级车项目完全敲定,不出意外的话,2010年11月18日第一辆车将在其位于柳州的西部工厂下线。

“这个收购已经敲定,正在走流程。由于在增持上海通用上获得通用支持,上汽集团也支持通用在广西的增持,广西方面也最终同意。”上汽通用五菱一位高层透露,此事正在走各级商务部门的审批程序。该人士透露,通用增持的价格约为3亿元。

上汽通用五菱地处广西柳州,是国内最大的微车企业,占据微车市场近半份额。09年至今,该公司的产销已超过百万辆。上汽持有该公司50.1%的股权,通用占34%,广西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占15.9%。此次增持后,通用的股权比例增至44%,五菱集团下降至5.9%。

三年来,上汽通用五菱的持续强劲增长引起了通用的注意。三年前,通用就频频向广西政府表达增持的愿望,但均未果。如今,上汽通用五菱是通用三家整车合资企业之一(其他两家是上海通用和一汽通用),其发展速度早已超过通用的想象。

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表示,从数量上看,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大约为通用全球1/8,比上海通用还多。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是通用大宇B型发动机最大海外产地,未来是出口基地。他认为这些都是通用苦苦寻求增持的原因。

三年来陷入僵局的增持难题,为何在岁末轻易化解?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邬彭年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广西政府的中级车诉求得到满足。

知情人告诉记者,三年前,通用开始向广西政府提出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但当时广西政府辖下的五菱集团不愿轻易让出股权。广西政府借此提出,由其负责协调,但希望在广西生产中级车,扩大广西汽车产业规模和就业机会,并扩大自治区整体GDP规模。

通用没有拒绝此要求,但引进中级车项目需要大股东上汽的同意。不料,上汽对此项目委婉拒绝。仅记者所知,去年广西政府领导三次会见上汽领导时,都曾提到此事,但会后均无进展。通用的增持计划由此进入僵局。

不过,进入2009年后,转机出现。由于国家规定从2010年起实施新的会计准则,如果母公司未能绝对控股子公司,则无法合并其报表。在此情况下,上汽与通用磋商,希望通用出让1%的上海通用股份。经过磋商通用最终同意,作为积极回应,上汽也同意中级车项目引进到广西。随后,广西政府也很快同意通用的增持。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中级车项目已完全敲定。该车代号为GP50,出自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由泛亚技术公司具体操刀研发。邬彭年透露,根据初定计划,2010年11月18日该公司挂牌8周年之际,中级车将举办下线仪式,2011年4月起可批量供应,2011年销量目标是7万-1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邬彭年透露,该车将不会挂五菱牌,也不挂通用旗下品牌,而会挂上汽通用五菱自己的LOGO。“该LOGO已设计完成,正在征求意见,未来公司所有乘用车都会挂这个品牌。”

事实上,通用在广西合资公司上的苦苦追求,与其亚洲新兴市场战略密切相关。一位通用人士告诉记者,上汽通用五菱对于通用的重要性不亚于上海通用,因为未来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的拓展还要倚重这个公司。

明年一季度起,通用和上汽将携手重组通用印度公司,并重新启动印度业务。目前,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三方已成立了一个项目组,研究在印度生产什么车型,如何开拓业务。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组就是日后新通用印度公司的经营班子。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姚佐平正是该项目组的负责人。

“目前正在讨论在印度生产五菱之光还是五菱荣光。”上汽通用五菱高层告诉记者,主要看哪个车型生产的成本降到印度市场接受的水平。通用人士告诉记者,通用非常看重上汽通用五菱控制成本和开拓市场的能力,这两个能力将是未来开拓印度市场的关键。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相关报道:

曝料:独家解读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销售目标

上汽通用五菱进印度推进微车乘用车业务

通用将3亿元人民币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

上汽支持通用增持五菱10%股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