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携手通用进入印度市场 利润再获新增长点
2010年01月05日 10:2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印度汽车工业近年来正以每年近20%的速度快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上汽携手通用,有望迅速打开印度市场,从而为上汽更加稳定地回馈股东提供保障。

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5日报道,近年来,随着印度经济的飞速发展,中产阶级的逐渐壮大,印度汽车工业正以每年近20%的速度快速增长。

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的数据,2009年11月印度乘用车销量达到20余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0%以上。2009年1至11月,印度乘用车销量约为204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涨了近20%。印度市场已经成为继中国之后全球增长速度排行第二的汽车市场。根据印度工业部发布的《2006-2016汽车工业十年发展目标》等政府文件,2016年印度将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和制造中心。印度汽车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450亿美元。届时,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七大汽车生产国,汽车产业的GDP贡献率将从目前5%上升到10%。

目前印度汽车市场年销量近200万辆,相当于中国2000年前后的销量水平。彼时,在中国汽车市场,轿车刚刚步入家庭,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从那时开始有了飞快的进步。今天的印度正如昨天的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飞速增长的机遇。随着GDP的持续高速增长、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改善、居民出行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印度政府强有力的减税政策和信贷政策的持续推动,印度汽车消费市场未来几年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预计,2010-2015年印度乘用车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2012-2013年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并于2015年达到430万辆的水平。

近日,上海汽车已公告与通用汽车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通用上海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该合资项目在初期主要针对印度市场,并将逐步涉足东南亚市场。通用2003年进入印度市场,在当地拥有超过20万辆的生产能力,但其年销量仅约6万辆,市场份额约2.5%,一直处于微利状态。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居民收入较低,道路建设较为落后,主导车型为微型车,而通用的主打车型雪佛莱和欧宝品牌汽车在印度属于高端车型,销售自然不尽如人意。通过本次合作,双方计划将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等有竞争力的车型引入印度市场,并充分利用通用在当地的成熟销售网络进行市场推广。上海汽车携手通用,有望迅速打开印度市场,在未来3年内成为印度市场的主导者。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印度汽车销量基数较小的情况下,市场份额的争夺存在巨大弹性。去年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国本土的年销量已突破100万辆,并占据中国微型车市场近50%的市场份额,是中国微型车市场独一无二的行业龙头。通过引入深受中国三、四级市场追捧的五菱微型客车、微型货车及微型轿车等,上海汽车有望实现近年内在印度市场销量突破百万的目标。同时,印度市场相对独立于中国内地市场,可以减小国内汽车市场波动对上海汽车业绩的影响,从而为上海汽车更加稳定地回馈股东提供保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