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事件为中国车企敲响警钟
2010年02月26日 15:3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丰田召回事件为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中国车企已意识到产品质量问题,多家公司表示将严把质量关,力求规模和质量动态平衡。

据中国证券报2月26日报道,丰田在全球的召回已经超过了850万辆。而雪上加霜的是,公司的热销车型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又在美国接到数起投诉,如果卡罗拉也进入召回范围,那么丰田召回数量将再上一个数量级。

受“召回门”影响,丰田在美国销量急剧下滑。据TrueCar.com网站公布的数据,1月15日至2月15日期间,丰田汽车在美国零售汽车市场份额由上月同期的17.5%下跌至12.1%。与此相反的是,本田在这期间的市场份额增长了1.8%,至13%;福特的市场份额也增长了1.1%,达到11.7%;而现代日产起亚大众马自达等企业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小幅增长。

虽然丰田在美欧市场大肆召回,但这并没有在中国进行复制。在丰田全球召回的一系列车型中,已经在中国生产并销售的车型有RAV4、卡罗拉、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共5款。目前丰田在中国只召回了RAV4一款车型。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将从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对于其他4款车型为何不召回,丰田中国表示,其他国产丰田车和北美车型的油门踏板,由不同的零部件公司提供,中国生产车型的油门踏板没有问题,无需召回。同时,丰田中国表示,国内目前销售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属于第二代,刹车系统不存在任何问题,无需召回,国外目前召回的普锐斯车型属于第三代。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像丰田这样的企业,遭遇质量危机后能否借召回处理赢回消费者的心,是个未知数。他分析,大公司盲目扩张是企业质量下滑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汽车企业在供应商环节上缩减成本,监管不到位,势必出现质量危机。

不过,国泰君安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则相对乐观。他表示,丰田召回影响虽有待观察,但目前看在中国影响不会大。这是因为国内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而对品牌认识度相对并不高。

丰田汽车全球召回逐日升级,召回规模已超850万辆,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也不得不赴美听证。而随着一汽丰田生产的7.55万辆RAV4系列车型被卷入其中,预示着“召回门”的冲击波已经抵达中国。

虽然丰田在中国召回数量有限,但负面影响还是不可避免:1月丰田系汽车在中国内地销量已环比逆势下滑了16.28%,前10大热销车型中丰田车的身影也首次黯然消失。目前看,国内相关上市公司受丰田“召回门”影响相对较小。

前车之鉴,丰田“召回门”给急于规模扩张做大产能的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多家公司表示,将严把质量关,不再一味追求产销量,争取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尽管丰田在中国召回数量有限,但其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据丰田中国相关人士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份,在行业环比增长18.11%、同比增速达1.1倍的大背景下,丰田车在中国内地仅销售了7.2万台车。同比增长虽仍达53%,但远落后于大势。而环比更差,公司去年12月销售了8.6万台,也就是说公司环比下滑了16.28%。

而与此同时,前十大热销车型中丰田品牌无一上榜,首次榜上无名。而09年卡罗拉、凯美瑞分别以15.75万辆和15.62万辆位列十大轿车品牌第九和第十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