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新军催生格局之变 新利润尝试狼烟四起
2010年05月01日 13:10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陕重汽缺席!中国重汽缺席!东风缺席!2010年的北京国际车展,无奈地面对着重卡行业最重要的几大厂商共同缺席的尴尬局面。

不过,重卡新军们却将此视为了天赐良机,集瑞重工、长安重汽等新生代重卡企业首次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里竟然闪现着奇瑞等传统乘用车制造者的身影,更重要的是,重卡新军团正在向这块一直以来格局相对稳定的市场,发起了一轮新攻势。

新生探秘

不久前,暂时选择放弃上市融资的奇瑞,让业内多少有些遗憾,然而,通过亮相于北京国际车展的重卡产品,奇瑞又重新勾起了人们好奇的目光。悄然涉足重卡领域的奇瑞,首次率领其参股的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瑞重工),高调亮相。

据集瑞重工副总经理涂小岳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在此次车展上,集瑞重工除了参展的数款重卡车型外,核心成员企业也悉数到场了,这主要包括中集集团、奇瑞汽车、玉柴集团、法士特集团、富华重工等五家企业。”

扑朔迷离的股权关系,让集瑞重工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对此,涂小岳似乎也不愿意过多解释。但通过多方调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框架。早在2009年1月9日,中集集团(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的子公司——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车辆),就与芜湖泰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瑞投资,是奇瑞汽车的关联公司,其董事长就是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深圳市九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思投资)在深圳市签订发起人协议,拟合资发起设立集瑞重工,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中集车辆占注册资本的45%,泰瑞投资占45%,九思投资占10%。2009年3月,由中集车辆、泰瑞投资、九思投资三方合资的集瑞重工注册成立。由此,中集集团以物流业巨头的身份涉足了重卡制造行业,而奇瑞汽车也如愿实现了产业线往重卡拓展的计划。

但集瑞重工成立之后并没有止步。2009年11月由集瑞重工、广西玉柴与九思投资三方合资建立的发动机配套公司——玉柴联合动力生产基地动工,于是,国内商用车发动机巨头也被捆绑到了集瑞重工的战车上。同样是在大联合的战略思想指导下,集半挂车、专用车、重卡、公路客车等公路运输车辆为一体的专业零部件供应商富华重工,和国内最大的生产重型汽车变速器、汽车齿轮的法士特集团,也与集瑞重工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依托雄厚的股东背景和强大的合作方,集瑞重工提出了总投资65亿元,年产20万辆中重型、重型整车的目标。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目前集瑞重工项目进展顺利,将在2011年形成量产。

利、忧并存

有意思的是,在集瑞重工向重卡巨头发起挑战时,长安重汽这个新军也吹响了“冲锋号”。

通过重组赢得了中国汽车业老二位置的长安汽车集团,最近也加大其在重卡行业的投入力度,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重汽是首次对外亮相。而与集瑞重工高调显露实力的做法不同,长安重汽侧重展示其在新能源技术上的突破。

当然,重卡市场自2009年以来的异常火爆,是吸引奇瑞和长安这样的传统乘用车制造商加入进来的主要原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全国各类卡车共生产100.06万辆,销售99.1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8.47%和60.38%。特别是重卡领域,一季度共生产27.64万辆,销售26.76万辆,同比增长了157%和162%。对此,奇瑞方面也并不回避:“企业有趋利的特性,况且奇瑞也有实力将重卡产品做好。”奇瑞总经办主任金弋波说。

面对新军的强势介入,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给中国重汽、陕西重汽等老牌重卡生产企业带来挑战,但后者们却不这么认为。陕西重汽市场总监刘科强表示:“中集车辆很早以前就有意图涉足重卡整车生产,但现在重卡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这个行业已经进入平稳期,新进入者由于缺乏品牌基础,将很难有所作为。”在他看来,重卡行业近年来的良好表现主要受益于治理超载等政策利好,而现在推动重卡领域发展的政策因素已经基本释放完毕。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一时期,重卡行业发展所需的技术积累和销售网络,也是集瑞重工等重卡新军们难以跨越的门槛。中国重汽宣传部主任郭华南表示:“几大重卡企业已经形成覆盖全国的网络,在很大程度上将制约新军的发展空间。”而刘科强也表示:“重卡的技术难度大于轿车,中国重卡企业消化国外的斯太尔技术就花了十几年,而现在重卡行业技术门槛更高,需要很多年的积累。”

面对质疑,涂小岳似乎不以为然,他表示:“外界怎么说并不重要,我们的重卡产品最终能不能得到用户的肯定才是我们最关心的。”对于这个问题,或许只能交由时间来回答。

相关专题:

汽车业暴利排名中国第一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