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今年不打价格战
2010年05月14日 09:33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业内,江淮汽车是率先吃螃蟹的商用车企业。2007年,江淮汽车毅然从商用车进军轿车市场,2009年轿车销量超过6万辆,计划2010年轿车项目扭亏为盈。值中国汽车业可能出现下拐之际,记者采访了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

上海证券报:作为中国轿车市场新生力量,2009年江淮汽车的轿车销量已经达到6.56万辆,已经占据公司乘用车总销量的一半(乘用车总销量为12.3219万辆,乘用车包括轿车、MPV)。今年江淮汽车的轿车战略是什么?

安进:2009年是江淮汽车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年。我们已经形成了三个支柱,即规模支柱、效益支柱和品牌支柱。比如轻卡的销量超过15万辆,乘用车销量12.3219万辆,单一轿车年销量超过6万辆。这三大支柱建立后,将有助于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扭亏。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和未来将推出的悦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三线出击后,我们希望能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即销售50万辆汽车、其中乘用车约30万辆。

上海证券报:金融危机后,出口形势变得恶劣,欧美相继对中国举起反倾销大棒。有些车企已经退出了欧洲市场。但江淮汽车似乎反其道行之。有消息称,江淮汽车计划在斯洛伐克建厂,以此为桥头堡向欧洲市场销售江淮品牌轿车和轻型卡车?

安进:江淮汽车一直在寻找海外市场的机会,几年前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其实从2000年起,江淮汽车的轻卡就开始批量出口,且连续轻卡出口量位居国内领先地位。截至2009年底,轻卡累计出口约8万辆。目前我们已经瞄准了非洲、中东、东南亚、西南亚、南美六大区域,并在叙利亚、哥伦比亚等重点市场建立了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

上海证券报:近5年以来,关于江淮汽车合资的消息不绝于耳。去年9月,你们和美国NC2 Global LLC签署了中重卡合资合作协议,何时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安进:中外双方合资急不得,目前‘恋爱’关系进展得十分顺利,但合资公司成立还需要时日。一方面我们还要谈判,达成最终协议;另一方面,我们将向证监会、发改委等监管部门报批,预计要走一些程序。

对于合资公司的未来,我们比较乐观。因为双方的产品具有互补性,如江淮汽车有格尔发的平头车,NC2有‘万国’长头车。

上海证券报:4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变冷,不少企业产生了大量库存,也有一些车企继续加大扩产或新建工厂。一旦出现产能过剩或库存过量,价格战不可避免。江淮汽车如何应对?

安进:对于今年车市可能出现拐点,我们已有心理准备,并做好了几方面的措施。第一,我们已经在控制库存,我们不会打价格战。第二,前几年我们已经投资新建了工厂,目前投资工作已经完成,不会建工厂了。未来投资方向主是投轿车产品,如研发和生产性投入。总之,我们将更注意品质提升与积累,不会搞跨越式发展,毕竟汽车业是“四个轮子着地跑的产业”,公司走得稳才能走得更快。

相关报道:

售价6.98万起? 江淮和悦将推1.8L车型

江淮启动“能源”攻势 体验新宾悦即送油卡

安进:江淮汽车今年不打价格战

江淮同悦降价优惠6000元 最低售4.38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