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数量有限 专家建议限制购买第二辆车
2010年04月04日 09:09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4月3日),4名交通专家对本市即将实施的新一轮限行措施进行讨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关宏志认为,应该关注由交通限行措施可能引发的家庭第二辆汽车增加的动向,“是否可以像限制购买第二套房一样,对家庭第二辆车的购买给予一些限制?”

提高停车费

可有效解决拥堵

关宏志教授表示,提高停车收费标准,能很好地体现城市中心区、开发高密度地区的土地稀缺性。“停车收费作为杠杆,可以调整交通结构、出行结构及土地供需关系,为国内很多城市采用,也为有效解决拥堵问题提供了很好先例。”上海、深圳和广州就先后大幅调高了中心城区的停车收费价格。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也表示,“小汽车的拥有和使用是两个概念,”如日本东京也是一个机动车保有量很大的城市,但在通勤时间绝大多数汽车是不开的,原因之一就是高密度集聚区停车费让人望而却步。

限行争取时间

最终解决交通拥堵

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马林表示,只有节约化的交通,才能解决高密度的交通拥堵问题,但相对于城市发展,公共交通建设具有滞后性。“用限行政策来缓解出行压力,并非解决一个城市交通问题的治本之策,但却可以为最终解决问题,赢得两至三年的宝贵时间。”

郭继孚说,“我们也做过测算,如果不实行限行措施,本市拥堵等级将接近于‘9’,整个路网将处于非常严重拥堵的情况。”世界大型城市的发展历史表明,通过综合措施缓解交通拥堵,是城市化进城中的必然选择。

限行措施

还可以再精细化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江玉林说,国外已有很多城市采取限行措施。在韩国首尔,采取尾号限行政策和自愿行动相结合,市民可享受一些免费优惠;在圣地亚哥,车辆限行天数同汽车“年龄”和排放标准息息相关,越“老”的车排放越大,限行天数越多。新加坡“拥堵收费”已从“HOV”向“HOT”转变,“HOV”即高承载率专用车道,允许公共车辆和多人乘坐的车辆通行,以鼓励上下班多人合乘。“HOT”车道即利用电子收费技术,用经济杠杆来调节的车道,如车主有急事或有需求,可花钱买“畅通”。江玉林说,北京今后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将限行措施更加精细化。

需限制家庭

购买第二辆车

关宏志表示,即将开始的两年限行措施,可能会加快家庭购买第二辆汽车的步伐,这个动向值得关注。“停车位数量有限,如果不对此加以限制,终有一天会无地可停。”一些国家有专门的法规限制购车,如日本就要求买车者必须提供停车泊位证明,此前北京也曾实施过。”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相关报道:

遇上“碰瓷”谨慎处理 勿轻易停车开窗

能省则省:北京市13重点区域停车全攻略

北京重点区域停车费上调:北京站地面停车减八成

能省则省:北京市13重点区域停车全攻略

省停车费大法:13区域停车攻略帮您省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琳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