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停车面面观 与中国的解决方式大不同
2010年04月16日 10:3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请交停车费10块。”

“可我才停了35分钟?”

“涨了,一小时10块,不到一小时也是10块。”

“不要票,5块。”

“行。”

这是一段极具中国特色的对话,也恰巧反映了北京重点区域停车费涨价后的现状,在大家纷纷喊停车难、收费贵的时候,国外的大城市停车收费又是怎样的情形呢?笔者发现,在欧美发达国家,停车也是老百姓普遍需要面对的问题,不过与中国的解决方式不同。

德国柏林:最主要的停车场地并非停车场或地下车库,而是道路边。除了一些车流量大、路面狭窄的交通要道外,绝大部分马路两边都可停车。设置的停车带形式不一,不仅有限时和不限时的停车带,还设有白天收费、夜晚免费甚至全天免费的停车区。由于规划合理,停车难的问题在德国并不突出。

美国纽约:停车主要分为路边停车投币计时和停车场两大类。路边停车是由纽约市政府设立和管理的,收费相对较低,但规定却非常严格。什么地方可以停车,什么时间段可以停车,停车时限多长,收费标准多少,都有严格的规定,违章停车轻者被派罚单,重者可能会被拖车。在纽约市商业区,随处可见停车投币计时器,以供相对较短时间停车,通常最多可停两小时。

日本东京:买车就必须买车位,私家车越多越能促进停车市场的发展,所以房地产商愿意兴建更多的停车位,也会有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停车场建设,形成良性循环。大厦在为住户和租客提供免费停车的同时,也为其他车主提供低收费停车服务,而普通百姓家也愿意在自己家多建设出一二个车位出租给其他人过路停车。在东京停车已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所以车水马龙的东京很少有停车拥堵的问题。

其他:俄罗斯莫斯科大举采用灵巧式层叠停车场,汽车可以通过移动停车架一层层摞起来,节省许多空间;韩国首尔大力开发居民区街道停车,并出资鼓励家庭停车场,规划出更多的停车位;在南非开普敦,办公楼每100平米必须有4个车位,住宅必须每户1个车位,设计不满足要求不能开工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相关报道:

停车费上涨后调研:10个车位上午没停一辆车

北京地面停车费上涨 公联顺达亏本开始调研

停车费上调后 部分停车场出现冷清情况

北京停车费上调 “最实惠停车攻略”网上走红

防停车费涨价乱停车 中关村增25处电子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杉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