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谨慎对待“刹车门” 其“愚直”尽显
2010年08月04日 11:39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美国媒体报道,根据调查,安装在丰田汽车中的“黑匣子”数据证明,事故是由于驾驶者错误操作导致。消息一出,一片哗然,这意味着导致“丰田制造”神话破灭的“刹车门”事件,很有可能是一起“冤假错案”。

丰田委屈吗?要为自己“平反”吗?负责丰田全球公关事务的常务董事早川茂回应很“公关”,他说,无论是谁的错误,事故已经发生,我们要做的是,按照用户的标准去衡量自己,而不是把责任归咎于他们。

不“公关”的回答也有,丰田内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黑匣子”实际上只能证明,事故车辆的电子系统没有出现问题,但不能说明事故与车辆没关系,因此我们还不能喊冤——并非不想,而是不能,至少在调查完全清楚前。

是冤狱还是维持原判,是另一个话题,但至少目前,丰田没有听到风吹草动就“喊冤”。笔者百分之百相信,丰田对“平反”有超乎寻常的迫切,但至少在对待此事的严谨态度上,还依然保留有丰田人的“愚直”。

什么是丰田人的“愚直”?在丰田总部技术部,设立有一个降雪装置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用来模拟降雪对车辆带来的损害,它能在15分钟的时间内,制造出3吨多的雪花。虽然仅凭肉眼观察,这雪花与滑雪场的人造雪区别不大,但实际上,它非常接近自然状态中的雪花,轻轻一吹,就能飘起雪花的飞沫。实验室的创建者今年50多岁,谈起雪花,仍然露出骄傲的表情——创立至今近十几年,仍然没有几个汽车厂家,拥有能制造这类雪花用做实验——这是丰田的“愚直”。

为测试通过路况较差地区的情形,丰田专门建了一个长达5公里的恶劣路面试车场,包括泥地、鹅卵石路面、沙地等各种路况,还预先推测顾客的各种用车方法,由不同的驾驶员24小时驾驶测试——这是丰田的“愚直”。

上海世博会引人关注,多少厂商都借此玩“擦边球”,而作为日本联合产业馆中的一员,丰田对此只字未提,究其原因,是由于此次参展是由日本政府主导,只是“借用”丰田的展览设备——这也是丰田的“愚直”。

事实上,“愚直”不只属于丰田,奔驰制造9速变速箱是“愚直”,李书福从做电冰箱配件到生产汽车是“愚直”。还有一件事偶然听到,歌手高晓松说,近期参加一个日本音乐节,发现可乐瓶、可乐瓶盖和可乐瓶上的塑料商标,需要分别扔在三个垃圾箱中,尽管如此麻烦,但9万人狂欢的广场上,却没有一点垃圾。这应该也算“愚直”吧。(刘鹏)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刹车门”问题丰田内部四年前就已知晓

丰田“刹车门”未解决 再曝“油管门”

“刹车门”愈演愈烈 丰田-召回新普锐斯

丰田再次因“刹车门”事件在美国被起诉

丰田畅销车普锐斯再陷“刹车门”

“刹车门”还没完 丰田畅销车又遇“跑偏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鹏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