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合资仍是市场换技术
2010年07月27日 15:26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网-《中国汽车报》7月27日报道 近日,福田和戴姆勒正式签署了“合资合营合同”,将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不经意间,原本自主品牌一统天下的商用车领域,合资公司逐渐增多了———去年以来,德国恩入股中国重汽江淮联姻美国卡特彼勒,北方奔驰牵手韩国现代

这些商用车合资项目,有个共同的特点是合资公司将生产自主品牌车型,而非以往完全引进外方车型。这在中国汽车合资历史上,确实开启了一种新的模式。于是业界有人欢呼,“这是中方企业的巨大胜利”,“中国商用车企业将借助外方的力量,快速做强,开拓全球市场”。

这实不足喜。近期在与多位合资企业人士交流时,笔者发现,商用车合资企业生产自主品牌车型,实乃中外双方各取所需之举。外国商用车公司觊觎中国市场已久,合资的努力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只是现在策略有调整而已。

我国商用车市场与乘用车市场有很大不同,商用车长期被看作生产资料的一种,难以摆脱低质低价的形象。外国的高端商用车直接拿到中国生产,过高的价格很难被中国用户接受。这种失败的案例,在中国商用车合资历史上早有先例,比如华沃、亚星奔驰

外国公司“吃一堑,长一智”。既然直接拿来不行,就“曲线救国”吧。针对中国国情降低质量标准,采购低价零部件,生产低端产品,来与中国的低成本重卡竞争?一家重卡合资企业老总告诉笔者,“这样是不行的,自己千辛万苦树立起的品牌,岂能这样毁掉?”君不见,上汽依维柯红岩历时多年研发,融入众多依维柯技术打造的杰狮重卡,仍然没有挂依维柯的标识。

好。不想降低自己的品牌,又要在中国低成本商用车市场中分一杯羹,那怎么办?生产别的品牌?

对。生产中国的自主品牌商用车,在获取中国市场利润的同时,帮助中国商用车消费快速高端化。而一旦中国商用车市场普遍接受高端产品后,合资企业必然要拿来他们的车型,扩大他们的品牌市场。笔者获悉,多家商用车合资公司都约定双品牌运作,生产自主品牌产品只是近期行为。

再从中国企业角度看。中国商用车企业纷纷寻找合资伙伴,实属无奈。我国的汽车排放、油耗等标准越来越高,而且升级速度之快超过了发达国家,更超过了车企的技术提升速度。比如去年7月1日,国Ⅲ排放标准才全面实施,而按规定,明年7月1日将全面实施国Ⅳ排放标准。说实话,对商用车而言,达到国Ⅲ标准核心零部件就只能靠大量采购跨国公司产品了。要满足国Ⅳ,甚至更高的排放标准,国内企业真有点力不从心。怎么办?只有“请外援”。

略加梳理就会发现,近期商用车合资项目几乎全都涉及发动机,比如通过合资,中国重汽引进了曼恩公司欧Ⅳ、欧Ⅴ发动机技术,福田引进了欧Ⅴ标准的OM457发动机,江淮合资的重点产品之一也是发动机及配件。从这个角度说,现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依然没有摆脱“市场换技术”的窠臼。

相关评论

福田戴姆勒 谨慎成就一段姻缘

-夏 树

在历经了八年的磋商和谈判之后,日前福田戴姆勒项目终于修成正果。分析双方的合资清单,笔者认为,这是一场“苦恋”之后对双方利益谨慎考虑的结局。

首先,从合资公司框架结构上来说,福田汽车摒弃了戴姆勒·奔驰参股的形式,而是选择双方另行组建一家平等股权的新公司,这种结果对于福田汽车来讲是规避风险的一种做法。此前,双方的框架协议是由福田汽车向戴姆勒·奔驰定向增发,后者将持有福田汽车全部业务24%的股权。也就是说,福田汽车要把自己所有的业务参与到与戴姆勒·奔驰的合资项目中去,这就意味着福田汽车将丧失退路和“自留地”。这种框架结构下,一旦福田戴姆勒项目出现问题,福田汽车的所有业务都会承担风险。而眼下,福田汽车拿出欧曼业务与奔驰进行合资,同时保留欧曼业务所有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这无疑是一种极为“小心翼翼而又缜密”的做法。

其次,从合资清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双方将着重发展欧曼重卡业务,戴姆勒·奔驰向福田汽车只转让了一款12升排量的OM457柴油发动机技术,不涉及到奔驰品牌以及其整车技术。如果将这份清单与德国曼恩和中国重汽的合资清单相比较,显然是太寒酸了,也会使人加深戴姆勒·奔驰对中国市场吝于转让新型汽车技术的印象。但是如果站在戴姆勒·奔驰角度上看,这又恰恰是一种谨慎的做法。如果反响较好再商议后续技术转让计划,对于戴姆勒·奔驰无疑是风险最小的。不可否认,福田汽车是国内重卡产业技术底蕴较弱的公司之一,即便是戴姆勒·奔驰慷慨解囊转让更多的技术,恐怕福田汽车也会出现“贪多嚼不烂”的问题。

坦诚地讲,戴姆勒·奔驰和福田汽车在政治层面的高规格背景之下,其合资清单的确缺乏让国内产业界兴奋的点。但是笔者想说的是,经过多年的苦恋之后,小心翼翼地经营一份不被祝福的姻缘,未必是件坏事。

相关专题:

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

相关报道:

福田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超150%

戴姆勒牵手福田 欧曼卡车将装奔驰“芯”

剥离北汽福田 北汽股份获批即将正式成立

北汽集团剥离北汽福田 北汽整体上市难度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钊凤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