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与交强险费率联动 醉驾1次得多缴285元保费
2010年06月25日 09:43沈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辽宁省公安厅交管局最近表示,酒后驾驶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行。饮酒驾车一次,交强险费用上浮15%;醉酒驾车一次,上浮30%。此举将加大酒后驾驶的违法成本。

醉酒驾驶交强险上浮30%

辽宁省公安厅交管局称,8月1日起,所有签发的交强险保单,全面实行酒后驾驶与交强险费率相联系浮动制度:上一保单年度每发生一次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被驾驶机动车次年交强险费率上浮15%;上一保单年度每发生一次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被驾驶机动车次年交强险费率上浮30%,累计费率上浮最高可达60%。

按照交强险最终保险费计算方法:交强险最终保险费=交强险基础保险费×(1+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与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相联系的浮动比例)。以6座以下家用轿车为例测算,第一年的交强险基本保费是950元,如果出现一次酒驾,车主在第二年就要缴纳1092元的保费;如果是醉驾行为,那么第二年就要缴纳1235元的保费;如果酒驾多次,按上浮上限60%计算,车主第二年则需缴纳1520元的保费。

费率浮动“认车不认人”

此外,交强险费率浮动将“认车不认人”。也就是说,不管是车主自己驾车,还是借给朋友驾驶,只要发生酒驾,车主都将为自己的车交强险费率上浮埋单。

据介绍,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适用跟车原则,即不论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人是否为被驾驶机动车所有人,被驾驶机动车在下一个保险年度投保时均应上浮交强险费率。该机动车在被发现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之后如有办理变更、转移登记机动车所有人等业务的,不影响次年投保时上浮交强险费率。

酒驾醉驾交强险对待不同

业内人士指出,饮酒后驾车出了事故的保险车辆,交强险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不同对待,主要是区分酒后驾驶还是醉酒驾驶。

一位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饮酒后驾车出险,造成第三方损失,保险公司会在交强险责任范围内对第三者给予赔付,金额为2000元左右,但赔付的条件仅限于“酒后”;如果被判定为醉酒驾驶,发生交通事故且负全部责任,造成受害人受伤需要抢救的,保险公司对于符合规定的抢救费用可在交强险的医疗费用赔偿限额内垫付,对于其他损失和费用,保险公司不负责垫付和赔偿。而且,对于垫付的抢救费用,保险公司有权向致害人追偿。也就是说,醉酒驾驶肇事造成的损失将由车主买单。

酒驾可能将与商业险挂钩

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方继荣介绍说,“在国外,对于酒后驾驶的处罚都很严厉。”方继荣认为,酒后驾驶和交强险费率挂钩,也仅仅是第一步。目前国内一些省份已开始酝酿,将酒后驾驶和商业险费率挂钩,一旦被查出酒后驾驶,不仅其交强险费率将上浮,商业险费率也将上浮。

而一旦与商业车险挂钩,那酒驾者所面临的惩罚将更大。以一辆15万元左右的汽车为例,交强险加上商业车险,大致需要5000元。如果按浮动上限计算,酒驾带来的损失将达3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交警部门的罚金。记者 高薇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相关报道:

北京将针对“酒后代驾”展开立法调研

阿穆隆酒驾撞人致死案一审开庭 妹妹陪同

杜绝“世界杯杀手” 各地交警严罚酒驾

吉林一派出所长驾无牌车肇事 目击者称酒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