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期间酒驾高峰延至早6时 查处将重罚
2010年06月25日 09:4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零时至凌晨3时,此前,北京酒驾司机大多在这一时段出没。但自从“世界杯”开赛以后,酒驾司机上路高峰时段延至凌晨4时至6 时,拖后1小时,且年轻人、“酒驾女”居多。昨日,朝阳、东城、海淀等交通支队均证实了上述消息。

新变化1

酒驾高峰延至清晨6时

据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杯”开赛后,酒驾司机数量虽未现明显上升,但上路时间多集中于凌晨4时至6时,被查处的地点多在餐饮酒吧聚集区,“大多是扎堆喝酒看球。每天最后一场球赛,凌晨2点开始,看完球开车回家,正好是4点至6点”。

该位负责人表示,喜欢扎堆喝酒看球的司机,以年轻人居多。因此,“世界杯”期间被查处的酒驾司机,普遍年轻化,多为20多岁的年轻人。

新变化2

酒驾女司机明显增多

从去年开始,“酒驾女”一直呈上升趋势,以后海地区为例,去年上半年,“酒驾女”增加幅度达30%。“世界杯”开赛后,其增加幅度更迅速。

据介绍,6月12日零时40分,即“世界杯”刚开赛,一驾驶奥迪A4的女子在建国门桥东北角匝道被查处,其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23毫克,是“世界杯”开始后京城首个酒驾司机。据该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每隔一两天,一线交警就能查到一名酒驾女司机。

- 应对

“蛇形阵”防酒驾逃逸

检查、疏导、堵截、停车4区域“曲折递进”

为防酒驾司机逃逸、闯关,甚至冲撞交警,为此,一些交警采用“蛇形阵”,在车道上划分检查区、疏导区、堵截区、安全停车区,这4区域“曲折递进”,如同蛇形。

今年4月起,北京加大了对酒驾司机的处罚力度。酒驾司机一经查处,立扣12分,重修驾照。市交管局此前通报,新规实施后,酒驾司机虽有减少,但逃逸、闯关等行为明显上升。截至目前,北京已发生3起因查酒引发的袭警事件,两名交警骨折、一名交警颅脑损伤。

码放锥桶、竖立反光标,提示司机停车检查。此前,交警夜查均采用这一方法。但万一遭遇掉头、逆行、强行闯关的司机,交警常陷入被动,乃至于受伤。

据东城交通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线交警已革新上述传统模式,推出“蛇形阵”,即利用锥桶、反光标、警车,将车道分成检查、疏导、堵截、安全停车4个区域,4个区域“曲折递进”,途经车辆只要驶近,就只能在犹如蛇形的通道中缓行,不能提速或倒车。据了解,“蛇形阵”查酒驾尚未在其他城区普及。 (记者王姝)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相关报道:

酒驾与交强险费率联动 醉驾1次得多缴285元保费

北京将针对“酒后代驾”展开立法调研

阿穆隆酒驾撞人致死案一审开庭 妹妹陪同

杜绝“世界杯杀手” 各地交警严罚酒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姝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