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补贴再次拉低新能源车价格 售后难越信任槛
2010年07月08日 10: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7月6日,《深圳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深圳市政府将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加大地方财政补贴力度。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在国家最高补贴5万元的基础上,最高再补贴3万元;对纯电动乘用车在国家最高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最高再补贴6万元。

这意味着,在“国家+地方”的补贴下,深圳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优惠将达12万元。这些补贴与国家补贴一样,将直接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消费者。

新能源车价格与汽油版持平 售后维修让人忧

以深圳本土汽车厂商比亚迪为例,一辆汽油版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的价格是8.98万元,而一辆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的价格,在享受“补上加补”之后,也只要8.98万元。

除去了以往在价格上的考虑,如今的消费者面对一样价格的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时,重点考虑的是新能源充电是否方便,售后维修保养是否有保证。

虽然在此次的《深圳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中规定了建立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凡是在深圳销售新能源汽车的企业,需对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并承诺对整车和动力电池按一定的折旧率进行回收。比亚迪内部人士也对凤凰网汽车表示:“会对新能源电动车的驱动电池提供五年十万公里保修服务,然而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新能源车的售后维修保养点,消费者可以在汽车版F3的维修点进行F3DM的售后维修保养。”

“质保5年,那么5年后怎么办?新能源车贵就贵在电池上,如果电池坏了,消费者需要重新购买电池配件,那时候有补贴么?售后的维修保养问题还需得到更好的解决。”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宋健这样表示。

“以租代买”新模式避过新能源短板

据悉,与深圳地区不同的是,合肥地区除了在国家补贴基础上再每车补贴1万外,还推出了另一种新能源推广策略,即“以租代买”,只要交纳押金及每月租金,5年后就归个人所有。

据介绍,此模式初期计划采用整车租赁模式,即成立专门的汽车租赁企业,将车租赁给个人,个人只需交纳押金及租金便可以使用。租期为5年,租赁期间由专业维修服务机构维保,个人只需将车辆信息反馈给租赁公司即可,租赁期结束后车辆归个人所有。

四体会组委会秘书长、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表示此种“以租代买”的模式能够解决了新能源车初期推广难的问题,也能够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消除消费者车辆维修难的后顾之忧。

消费者需要支付的押金及租金的数额将根据车辆款型不同有所差异。对于租金,此前合肥市召开会议时曾有所讨论,认为租金应比使用汽油的普通轿车每月的费用略低为宜,可能不超过千元。但具体标准还有待物价部门核准后出台。

(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如何打破新能源汽车补贴壁垒?

私人购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在补贴政策刺激下 新能源汽车如何营销

节能 新能源车补贴双管齐下 消费者可持币待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戴琦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