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产销继续下调 车企减产自保
2010年06月09日 07:37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汽协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66万辆和143.84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9.39%和7.50%,降幅不足一成,同比分别增长27.86%和28.35%。这是车市连续两个月出现销量下滑的态势。

有关专家表示,5月的产销数据再次验证了汽车市场出现拐点,前高后低的趋势更加明显。据中汽研主任赵航对记者表示,5月车市出现的下滑波动,跟政府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有所收紧、汽车消费提前释放完毕有一定关系,此前车市销售基数已相对较大,今后月度环比还会继续下降。

从5月公布的产销数据来看,车企在5月的减产行动相当一致,但同时,专家人士表示,国家政策有望确保中国车市平稳增长。

据本报记者调查,5月份,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汽车,都有幅度不同的减产。排名前十大的轿车生产企业除了上海大众有4.82%的正增长以外,其他车企的生产速度无一例外地放缓:上海通用在今年5月的产量为78523辆,环比下降8.31%;东风有限汽车公司的产量环比下降16.6%;神龙汽车则减产12.88%。前十大轿车生产企业的总产量环比下降11.2%。

以安徽江淮汽车的轿车宾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其2.0L排量的车型产量环比下降59.83%,同比下降81%,其2.4L排量的产量环比下降95.95%,同比下降98.2%,降幅较大。

事实上,不断增长的库存是造成车企生产放缓的重要原因。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汽车行业增速继续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5月份汽车企业库存和经销商库存总量较4月份增加11.8万辆,而前5个月库存总量达到112.47万辆。

在此态势下,中国车市四季度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提高。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此前表示,今年汽车市场的形势比较复杂,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走势前高后低,增速逐步放缓,第四季度可能同比负增长。

但在东海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吴文钊看来,减产行为也有正面积极意义,主动减产能减少些下半年打价格战的压力,如果价格战打起来的话,下半年车企利润下滑会很快。(记者 宦璐)

相关专题:

5月汽车产业发展信息

相关报道:

5月紧凑级车销量分析 月销无超2万台车型

销量纷纷大幅上涨 全球汽车业明显复苏

5月车企和品牌销量排名出炉 库存有所下降

2010年5月份全球各国车市销量一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宦璐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