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市民担心新政而"囤"车牌 深圳热议治堵方案

2011年01月19日 08: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瑞希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城市堵车愈发严重。对于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70万辆、汽车密度跃居全国第一的深圳,“治堵”问题一直备受人们关注。

北京摇号上牌政策,在为“治堵”提供新思路的同时,也引发了广泛争议。近期,有媒体指出部分深圳市民担心深圳出台限制上牌措施而出现了“囤积”车牌的苗头。记者调研走访发现,“囤积”车牌系个别案例,但这显示了市民对于“治堵”的强烈预期。在正在召开的深圳“两会”上,多位代表和委员纷纷拿出治堵方案。

汽车市场交易正常 “囤积”车牌火苗难成燎原之势

目前,深圳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70万辆、汽车密度跃居全国第一,并且每月上牌量已经增至2.4万辆左右。照此下去,未来深圳交通系统将变得十分脆弱,深圳随时可能变成一座“堵城”。“治堵”已成为深圳的热点话题。

北京摇号上牌的“治堵”方案出台后,有深圳媒体指出部分市民担心深圳会出台限制上牌措施而产生了“囤积”车牌的苗头,想借此赚一笔。

记者从多家4S店了解到,受今年春节较早、外加购置税优惠去年年底到期影响,2010年12月汽车销量出现高峰,涨幅较大。进入今年1月后,销量较12月明显回落。多家4S店有关负责人一致表示,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没有发现有客户因担心限制上牌而提前购车

据多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是二手车交易旺季,因此1月以来,二手车交易量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在正常范围之内。在收车方面,前来卖车的人并没有减少。同时,客户购车心理也未发生明显改变,并且没有发现大量购买便宜二手车以囤牌的现象。

同时,记者还走访了深圳车管所,了解到目前每天来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人数一直维持在1000人左右,未出现异常增长。记者在深圳车管所采访了多位前来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购车者,他们均表示,并非因为担心出台限制上牌措施而提早购车。

但是,长期从事汽车维修工作的李龙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确实有很小一部分人因担心深圳出台限购措施而推迟出售旧车。

深圳市澳康达二手车交易经纪有限公司经理胡小丹说,按照目前政策来看,只有当车牌在车主名下3年以上,才可以在车主本人换车时保留原有车牌。因此,现在想要通过购买二手车来应对政策变化已来不及。即便出台限制上牌措施,推迟出售二手车的老车主们,最多也只能省点钱,但不存在转手谋取暴利的可能。

市场人士众口一词 今年不可能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论是新车销售商还是二手车销售者,都一致认为今年不可能出台限制上牌的“治堵”措施。但他们也表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堵车情况将愈发严重,未来两年,出台“治堵”方案的需求会更加迫切,但不一定会采取限制上牌这一措施。

上海大众经销商深圳市东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展厅经理刘瑞源告诉记者,如果要采取限制上牌措施“治堵”,一般会提前半年左右下发通知。目前经销商还未收到有关限制上牌通知,这表示半年内不会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一汽轿车经销商深圳中汽华业汽车销售服务中心销售经理李佳龙等人认为,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深圳堵车情况稍好,有明显的时间段和路段,并且多为车多缓行。因此,堵车还没到非治不可的程度,今年出台治堵方案的可能性很小,而出台极端的限制上牌措施的可能性则更小。

胡小丹、欧雅安通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曾俊骏、深圳市汇康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沙新南、奥迪经销商深圳市新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壮等市场人士也都认为,今年深圳不会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刘瑞源说,今年是个关键年份,有关部门可能根据今年深圳地区汽车销售情况来判断是否要采取有力措施“治堵”。曾俊骏说,随着堵车愈发严重,政府未来两年极有可能出台“治堵”政策。但两人均表示,“治堵”的手段很多,可以通过综合性的治理方案全面着手治理,而不一定采取单一的限制上牌措施。

深圳两会热议治堵方案 限制上牌引发争议

在正在举行的深圳“两会”上,众多代表和委员表示深圳堵车情况虽然好于北京、上海,但由于汽车保有量上涨过快,“治堵”已迫在眉睫。腾讯CEO马化腾等代表和委员建议政府尽快着手改善交通拥堵问题,避免深圳变为“堵城”。

为此,多位代表和委员参照香港等地的经验,带来了“治堵”药方。总体来看,“治堵”方案集中在三个方面,分别是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限制车辆数量。

代表、委员们认为,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提高路面车辆通过能力是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陈显康委员指出,应当注重道路长远规划,综合考虑城市土地使用、道路系统和城市交通,以确定合理交通结构,从而提供良好交通环境,从根源上避免发生道路通车瓶颈问题。高树委员认为,在改善城市道路的同时,还需从改建和扩建停车场位入手,多建立体停车场,避免因缺少停车位而挤占道路空间。

很多委员直指深圳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差,无法满足市民需要,导致深圳私家车快速增长。对此,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应当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陈显康等委员认为,应当优化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增加公交站点、地铁线路,并配置清晰的指示标识。张红桥等委员认为,应当降低公交票价,以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

而针对近来备受瞩目的限制车辆数量问题,委员们的意见出现了一定分歧。陈显康委员认为出台限制私家车举措已刻不容缓,并建议实施包括征收高额首期登记税、收取牌照费、征收燃油税、提高停车费等手段来控制私家车增长速度。高树委员直言,可以学习上海和北京,推行摇号或拍卖的上牌方式。而王淑杰委员却认为,限制上牌是在变相要求民众为公共交通管理不善买单,起不到治本的作用。范荣彰委员则坚决反对限制汽车上牌,单双号限行,限制外地车入深等措施。他说,这些措施作用不大,还有很多负效应。标榜“敢想敢干”的深圳,在限制车辆数量上,应该首先从限制公务车开始。(记者 赵瑞希)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治堵 车牌 深圳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