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持续攀升 国内成品油涨价条件达成
2010年04月02日 08:3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首度破4%;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

自去年11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内油价已近5个月未动。随着近期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再度打开窗口。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国际油价收盘,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加权均价变化率达到4.25%。这意味着国内成品油“22+4%”的调价条件已经具备。

国内油价近期或上调

在过去的4个多月时间里,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原地未动,这是自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调整时间间隔最长的一次。

3月3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9美元,收于每桶83.76美元,国际油价创下17个月来的新高。这也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首度在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之后打开调价窗口。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指出: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而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

市场担忧,有关部门可能会考虑公众接受程度等因素,相应控制涨幅,甚至延缓涨价。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并不存在这种担忧,既然定价机制已经制定就应该执行,他认为发改委会按照定价机制在近期上调油价,但可能会控制涨幅。

“关键就要看发改委上调多少,成品油定价机制自去年1月1日实施以来,毕竟从来没有在国际油价达到80美元之上调整过。”林伯强表示。

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预期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在200元每吨-400元每吨,但考虑到目前国际油价已经超过80美元,发改委会相应扣减炼油商的加工利润,因此上调幅度在200元每吨可能性较大,相当于汽油每升上调近0.15元。

油价上调“前兆”出现

早在3月中下旬,随着国际油价的逐步攀升,两大石油公司就已在各地上调成品油批发价,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此前执行的成品油零售价优惠也相继被取消。这被业界认为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前兆”。

林柏强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也不会对油价调整带来障碍。一方面,当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达2.7%,并无通胀担忧,且经济复苏形势良好,油价上调也不会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对于国际油价变动幅度已超4%,国内油价近期是否会相应调整,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还没有动静,“如果有调整,会第一时间公布”。而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是否意味着发改委会降低涨幅或者延迟涨价,该人士表示,目前实际上还没有形成具体的相应扣减利润的执行办法。

调整时间调整幅度

2009年11月9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480元;

2009年9月29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190元;

2009年9月1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300元;

2009年7月28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2009年6月30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600元;

2009年6月1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

2009年3月25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

2009年1月14日 汽油出厂价每吨降低140元;柴油出厂价每吨降低160元

2008年12月19日 汽油出厂价每吨降低900元;柴油出厂价每吨降低11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降低2400元;

2008年6月20日 汽油、柴油价格每吨上调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上调1500元 (记者 钟晶晶 )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或首次调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