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调价条件达成 发改委仍未定夺
2010年04月02日 13:54财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个月未有变动的国内成品油价格正静待调整命令,但国际油价逾80美元/桶的情况给调整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综合媒体报道)近五个月未有变动的国内成品油价格正静待调整命令,但国际油价逾80美元/桶的情况给调整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4月1日,受到美国、亚洲等主要经济体向好经济数据的提振,纽约市场原油价格一度突破每桶85美元,达到每桶85.22美元。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1美元,收于每桶84.87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1美元,收于每桶84.01美元。

此前一天,国际油价就已经创下17个月来的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也首次在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的情况下,构成了调价条件。

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述情况已经达成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间窗口。

对此,市场早有预期,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也先期取消了零售价优惠,做出调整准备。

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同时规定,如果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将对国内企业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

《新京报》援引分析称,自从该办法实施以来,国内成品油还从未在国际油价达到80美元之上进行过调整。市场担忧,有关部门可能会考虑公众接受程度等因素,相应控制涨幅,甚至延缓涨价。

而国家发改委官员的表态也更加大了这种不确定性的预期。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4月1日对媒体坦承,目前实际上还没有形成具体的相应扣减利润的执行办法。

截至发稿,仍没有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官方消息。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或首次调整

相关报道:

油价突破调价红线 上涨压力大近期或难涨

国际油价涨幅破4% 成品油价每吨或涨200元

国内成品油价最快4月初上调 每吨上涨约200元

欧佩克:油价今后10年维持70-80美元左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