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单双号限行负面频生 莫言叹打车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0月18日 06: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日前,一则关于北京汽车限行的新措施或推出的消息引人关注。北京交通委表示,将启动2013年保障交通畅通措施的研究,重点研究深入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评估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

日前,一则关于北京汽车限行的新措施或推出的消息引人关注。北京交通委表示,将启动2013年保障交通畅通措施的研究,重点研究深入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评估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

对于北京老百姓来说,这可真是一个坏消息。过去有规律的尾号轮换,将改为分时间、分区域的限行。如果北京拥堵的状况不见好转,很可能北京车主们还得再上一个紧箍咒——反正说白了,就是你无法称心如意地用车。

谁制造了拥堵?

这其实是对北京有车一族的不公平。或者更准确点说,是对北京普通私车主们的不公平!

为什么北京拥堵了,就拿老百姓开刀呢?按照官方公布的理由,拥堵大约是老百姓买车、用车惹的祸!2012年9月“畅通北京绿色出行月”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今年9月,北京市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上升10.3%。

但是,过去北京一直执行限行政策,结果治好了拥堵吗?自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制度,目前每日约20%的机动车无法上路。结果呢,拥堵的状况有增无减。在微博盛行的当下,你会看到不少受困的车主们一边苦等道路一边在微博上开骂。

说白了,北京拥堵就是肠梗塞。北京的城市结构,就为越来越拥堵埋下伏笔。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千万人马涌向北京中心城区,能不堵吗?当然,北京拥堵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北京的道路只是部分满足普通百姓需要,更多时候会用于国事接待、重要领导通行。此事,北京的道路临时限行是常事,结果势必是——肠梗塞更严重。

主管部门如能痛下决心解决拥堵的问题,其实也不难!将国事、民事区域做适当区分。在北京中心城区已经承担如此多的通行压力后,不妨将政府部门外迁。这样既有利于平衡北京内部的经济发展,又可以迅速缓解北京交通拥堵问题。

当然,按照过去这些官大爷的行事方法,民事让路的概率更大。很难想象那些政府部门会甘心情愿地迁至非中心城区。

治拥堵 配套要跟上

近几年的限行,拥堵病没治好,负面效应早已经显现。

听听新出炉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说了啥。网上有这么一则新闻——莫言感叹北京打的难。现在每次到北京,因为女儿住的地方离机场很近,我就怕出租车司机不高兴马上甩脸子给我看。所以,有两次我必须去的时候,就准备好一盒中华烟,一上车就把烟给他,我说师傅先给你一盒烟抽,然后我再跟你说去哪里,请你不要对我甩脸子。

莫言,真说出了大实话。北京治拥堵,反治出个北京出租车二爷来了。大爷当然是主管部门们。但凡在北京打过几次车的人都能体会到“北京打车不容易。”古有长安不易居,今有北京车难打。

请问,北京的城市的管理者们,你们究竟是治理拥堵,还是治理行车数量。按照公开的表态,治拥堵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让百姓们出行更方便;但事实上,我们所看到的只是简单而粗暴的方式——仅仅是一味减少车辆、而不考虑配套问题。一方面,在北京打出租车不容易;另一方面,北京的地铁上、公交车上挤满了人。

如果按照这一趋势,北京将真正被因为无能的管理者而失去诱惑力。一个城市,如果连出行易都无法做到,还如何发挥“城市”的正常功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