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揭秘福特高层换届背后 未来中国是重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2年11月02日 11: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昨天,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老板比尔.福特在召开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马克.菲尔兹成为新的首席运营官COO,同时,现任的首席执行官穆拉利也将继续留任一直到2014年年底。福特公司同时宣布了福特全球各大区域市场负责人的任命,这次高层换届可以说是福特公司一次彻底的高层换血。

凤凰汽车讯 昨天,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老板比尔.福特在召开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马克.菲尔兹成为新的首席运营官COO,同时,现任的首席执行官穆拉利也将继续留任一直到2014年年底。

福特公司同时宣布了福特全球各大区域市场负责人的任命,这次高层换届可以说是福特公司一次彻底的高层换血。

退休之前送半程

福特公司的人事变动最为引入注目的是现任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先生,因为最近一段时期的穆拉利的隐退传言,福特公司的股价一度出现下跌。

穆拉利是福特公司的功臣,是穆拉利坚决执行一个福特的战略,才让福特最终避免了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破产保护的窘境。而现在,福特公司的业务经营状况仍然是三家公司中表现最好。

但是,2006年9月开始加入福特的穆拉利,在最近被各种隐退的消息缠身,有点人士预计穆拉利将会在2013年年底退休,并走向公司的幕后。

显然,福特公司的老板比尔.福特没有让这样的预测成为现实,因为比尔.福特还没有为穆拉利准备好接班人。而且目前世界汽车市场突然遭受到重大的变化,欧洲汽车市场的下滑为汽车界始料未及,目前看来欧洲市场的颓势有可能延续到更远的2018年或者2020年,同时,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低速增长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穆拉利的稳定作用不可或缺。更为重要的是,穆拉利的接班人一直没有被敲定。曾经一度传出原来的福特公司CFO刘易斯.布斯将成为接班人,但是这位实际上的二把手的后来的引退让接班人之选变得更加明确了起来。

这次被任命为COO的马克.菲尔兹曾经是福特美国的CEO,这次被重用暗示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其将成为未来的福特掌门人。但是,当下世界汽车市场的阴晴不定给福特公司的未来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因此,穆拉利被继续留任一段时期,将能够保证福特公司的业务保持稳定,同时给马克.菲尔兹足够的适应、调整时间以接受福特的未来。

强化高管的财务背景

福特公司历史上最有名的就是所谓的“蓝血十杰”,这些从二战中退役下来的精于计算的军人一度统领了福特公司很长时间,而这些人员以财务分析著称并很好地让战后的福特实现了腾飞。

美国汽车企业与德国汽车企业不一样的是,美国的汽车企业更多的是财务人员起着更大的作用,而德国的企业则是由工程技术人员所引领。

这次福特的高层变动,仍然明显看出财务强人治理团队的色彩。

被任命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的萧达伟,是典型的财务出身。他曾任福特美洲地区财务总监,也曾在福特欧洲担任首席财务官,还担任过福特亚太区的首席财务官。而萧达伟早在1977年加入福特时,就从事财务分析工作。

另一位被任命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及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罗力强,曾经在2010 年6月起担任福特亚太及非洲区首席财务官。在2007年1月至2010 年到中国任职前担任福特美国负责市场销售的财务总监,是公司北美复兴计划领导团队的重要成员。罗力强还曾经担任福特欧洲产品研发部门的财务总监,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财务领导。他和萧达伟一样,从1990年加入福特就从事财务分析工作。

和中国汽车市场的高层经历一样的是,被任命为欧洲地区总裁的斯蒂芬.奥德尔,也有着财务管理的经历。他曾经在福特欧洲担任首席财务官。

有着财务丰富经历的人员对于目前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的欧洲市场以及中国市场,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财务人员更注重成本的控制,而相对困难或者由盛转衰的市场,最重要的是在扩张中要加强成本的管理,强调投入的产出效率。这种任命显然在特定的时间内有着不一样的考虑。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